共享價值計劃

社創基金推廣共享價值概念,鼓勵企業推行創新業務計劃,在賺取商業回報的同時締造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跨界別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

 

對商界而言,社會創新就是把真正符合社會所需的新產品、新服務、新方法、新策略推出市場。企業善用其資產和技術推出創新方案,可以為企業本身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賺取利潤,同時改善其身處的社區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狀況。(請參閱企業創造「共享價值」的例子)

 

社創基金向商界推廣「共享價值」概念,鼓勵企業將「創造共享價值」模式融會於企業策略,既可拓展新商機,亦同時回應社會需要。

 

「創造共享價值」模式的重點是創新。為鼓勵商界推展創新方案,社創基金推出了「共享價值」計劃,並於2015年9月舉辦了首屆「共享價值:締造競爭優勢」論壇,共超過160位企業高層出席(請瀏覽相關網頁了解詳情)。社創基金於2017年9月再度舉辦共享價值論壇,為參加者帶來更新、更具啟發性的內容。

 

除了論壇,2017至18年度「共享價值」計劃亦分階段展開一系列活動 -

 

  • 第一階段:研究調查 - 就香港推展「共享價值」的概況進行研究調查
  • 第二階段:論壇 - 舉辦論壇以提升社會對「共享價值」的了解
  • 第三階段:能力提升 - 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交流探訪、工作坊、以及為有興趣更深入了解「共享價值」的企業代表提供指導協助
  • 第四階段:啟發意念及促成方案落實 - 社創基金將考慮透過深化的活動及計劃,協助有志實施「共享價值」的企業開發和完善業務計劃。

(請瀏覽相關網頁了解詳情) 

 

更多資料:


研究項目

商社共贏:了解商企創造共享價值的動機

除了推出「共享價值」計劃,社創基金亦資助與「共享價值」相關的研究項目。社會創業論壇獲社創基金資助,於2019年7月開展題為「商社共贏:了解商企創造共享價值的動機」的研究項目。項目旨在探討商界由「最大利潤化」轉變成透過「共享價值」理念以達致「商社共贏」(business for good) 的誘因和推動力、創造有利以「商社共贏」理念營運生意的社會,以及提出具體建議以推動本地企業達致「商社共贏」。受惠者主要是本地大小企業及其僱員,以及受惠於「共享價值」生意模式的市民。

 

本項目已經完成,研究結果已於2020年11月發表。此研究透過檢視本港及全球各地18個「商社共贏」的個案,探討企業採納「共享價值」策略的推動力及催化因素。研究亦探究年輕世代消費和選擇僱主時的考慮因素,結果顯示與「商社共贏」相關的因素將會愈益重要。請按此閱覽研究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