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已有不少扶助社會企業家的政府資助計劃,社創基金會否和這些計劃重疊?

現時有六個適用於社會企業家的政府資助計劃,社會企業家可以根據其項目的性質向相關的計劃申請。專責小組在為社創基金設計其資助準則時,原則是不與現時計劃重疊和補足現時未能照顧之處。社創基金將不接納適用於現有資助計劃的項目。社創基金的目的是補足現有計劃未能照顧之處,讓社會關注透過社會創新和社會創業的途徑來扶貧和防止社會孤立。社創基金希望協助建立一個培育社會創業家和創新項目的生態系統。


社創基金和現有支持社會企業的計劃有何不同?

社創基金的重點是透過社會創新扶貧。社創基金和其他資助計劃的不同之處是: 

  • 申請者不限於社福機構或非牟利團體。個人或商業機構也可以申請,只要他們有創新意念並有助扶貧和增強社區能量;
  • 除了為新成立的項目提供種子資金,亦會考慮現有社企申請以擴大其營運規模。
  • 資助形式除了補助 (grant),亦會考慮配對補助 (matching grant) 或股本投資 (equity investment);
  • 委聘協創機構 (intermediaries) 推展基金工作。


社創基金何不直接向最終受惠者發放援助?

現時政府已有其他直接援助計劃,例如綜合社會保障計劃和關愛基金便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援助。過去十多年來,社會企業在提供各種社會服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社會企業主要由非政府機構營運,其中不少是透過諸如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和創業展才能計劃等獲得政府資金支持。這些資助計劃無疑十分成功,但政府希望開拓另一種幫助弱勢社群的方法。

近年,本港出現了不少由社會創業家、跨界別創新者和民間組織建立的社會創新事業,成效顯著。普遍意見認為,香港不乏支持創新和創業的資金,只欠創新意念和創業家。有鑑於此,社創基金嘗試以新方法,透過推動跨界別合作和鼓勵商界提供營商技巧上的支援,培育及指導創業家蘊釀並實踐創新意念,應對社會問題。


以甚麼形式發放資金?

補助、配對補助,或其他形式均在考慮之列。


社創基金是否一項長期資助計劃?

專責小組期望基金可以有助建立長遠可以生存的機構或網絡。至於基金本身是否須要持續,將會在檢討其資助項目的成效時再作研究。


社創基金可以令哪些人受惠?

社創基金的最終受惠者主要是沒有居留條件限制並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包括長者、殘疾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及在接受教育及獲得機會方面處於弱勢的人士。社創基金期望為他們帶來希望,幫助他們建立自尊和提升自我價值。


社創基金會資助哪些項目?

社創基金會優先考慮三個範疇,包括研究、能力提升和創新計劃,以建立一個有利於培育社會創業家和創新意念來推動扶貧和對應社會問題的生態系統。


社創基金可以怎樣幫助貧窮線以下人士?

我們希望社創基金可以鼓勵社會大眾找出有助防貧和防止社會孤立的創新方法。基金的目的是培育一個有利於社會創業家和創新項目的生態系統。社創基金的最終受惠者不限於貧窮線以下人士,而是包括長者、殘疾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低收入家庭、年青人等,他們可能生活在貧困之中,或是在貧窮線邊沿。

下一則: 關於申請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