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由來

社會創新及
創業發展基金
之背景

差距加劇須新方法應對

今日的香港,部份人正享受著機遇和富足的生活,但另一些人卻對自身以至整個家庭的前景越來越覺得無望和焦慮不安。行之已久的一些措施作為安全網固然有助紓困,但更理想的是尋求新方法,讓那些在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的落後者能重獲機會。科技已改變世界,要促進整個社群的共同財富,關鍵是建立業務運作和社會參與的新模式,讓社會上更多人可以貢獻自己的想法和能力。

 

社會創新登場

社會創新 - 創造新產品或新服務應對多變的社會需要、締造社會效益 - 本非新鮮事物,但現代社會的種種壓力,令社會創新再次得到全球所有關心社會健康發展的人的重視。在香港,創業家、投資者、慈善家、學者、非政府機構以至政府都將心力放在如何建立新的業務模式,令香港繼續發展,成為足以讓當中每一份子都對前景抱有希望的成功社會。

 

社創基金啟航

為了進一步培育社會創業家和鼓勵創新,特區政府在2012年年底宣布成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並在扶貧委員會之下成立專責小組,監督這個五億元基金的運作。基金希望做到激發跨界別合作、推動經驗和知識交流、引導各種資源用於培養及指導創業者、扶助新意念的醞釀和實踐,期望其中部份能有成果,成為創新的、可以立足於市場的事業,並有助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的問題。

 

下一則: 專責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