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概略

香港社會創新的催化劑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社創基金) 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基金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以至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部份工作通過基金委聘的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希望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而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並達至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以及加強社會凝聚力的效果。


目的

吸引、啟發和培育
社會創業精神

社創基金的目標是:

 

建立和支持能吸引、啟發和培育社會創業精神的計劃和試驗項目,透過社會創新,冀能產生社會效益,建立社會資本,以推動香港的扶貧工作。


受惠者

沒有居留條件限制
並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

社創基金的最終受惠者主要是沒有居留條件限制並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包括長者、兒童及青少年、殘疾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及在接受教育及獲得機會方面處於弱勢的人士。社創基金期望為這些人士提供適切的服務/產品,為他們帶來希望,幫助他們建立自尊和提升自我價值。


原則

聚焦於社會創新概念

基金的運作會以下列原則為指引:

 

  1. 聚焦於社會創新而非社企本身;
  2. 基金的資助範圍應保持彈性,以便因應實際經驗帶來更具成效的結果;
  3. 着重以創新方法達致扶貧和防貧;
  4. 推動創新之餘,風險評估同樣重要,務求審慎運用公帑;
  5. 不會與其他現有的公帑資助計劃重疊。

資助形式

促進社會創新和社會投資
生態系統發展

社創基金透過協創機構推行的計劃,撥款資助「創新計劃」及「能力提升」相關項目,以培育社會創業家及其創新項目。此外,社創基金亦會直接資助旗艦項目,就公眾普遍關注並可達致更大社會效益的議題,尋求透過加強協調和合作來改善現時服務不足和供求落差的情況,締造更大成果。
資助形式一般而言為補助金,並適用於不同發展階段(包括構思、原型、初創、擴大規模)的創新項目。此外,為配合社會企業家的不同資金需要,以及促進社會創效投資生態環境的發展,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亦正探討各種新的資助模式,例如股權投資、貸款擔保和按效益付費(亦稱為社會效益債券)等。
社創基金歡迎社會各界提交建議書,專責小組秘書處會按既定機制處理,當中適用於協創機構計劃的建議書會交予相關的協創機構加以考慮。(如有查詢請聯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秘書處。)


下一則: 工作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