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價值: 締造競爭優勢

「『創造共享價值』是明智的策略性思維,提出這種思維的商界領袖均有志為股東締造可持續價值,而且懂得如何與社會溝通和進行社會投資,為業務帶來長遠的成功。」

- Peter Brabeck-Letmathe, 雀巢集團主席

香港雖有國際金融中心的美譽,但仍面對不少社會問題。香港的商界固然對促進社會發展有莫大貢獻,但其實不少公司只視社區投資為開支,而不知當中承載的機遇。
                   
對關注企業責任的公司而言,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是一個新的業務模式, 這是一種既能盈利又能解決特定社會問題的商業模式。一些領先的跨國企業如雀巢及可口可樂,已在開拓新市場和提升利潤的同時幫助改善營運當地社區的經濟及社會情況。

「共享價值」與個人價值觀無關,也不是指通過公益、義工等活動重新分配現存的價值。共享價值的重點是在商言商,並用創新的理念擴大整體經濟及社會價值。

一百多位企業領袖於今年九月九日共聚一堂參與「共享價值: 締造競爭優勢」論壇,聽取專家的分享,並討論與此相關的挑戰與機遇。請按此瀏覽該論壇的資料。

全球「創造共享價值」運動的倡議人Mark Kramer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為與會者介紹這個精彩的概念。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女士亦有出席致開幕詞。

是次香港首個同類型論壇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 首創及主辦,旨在提供平台讓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及決策者討論創造共享價值概念如何在香港應用,以及一起解答「如何讓香港的企業透過社會創新理念及企業家精神締造共享價值?」這個問題。

社創基金正推動一項「創造共享價值」的全面計劃,而本論壇是整項計劃的首階段項目。在本論壇結束之後,有意進一步探討「創造共享價值」的團體和機構,會另獲支援,以深入研究如何將這策略付諸實行,發展和推行本身的「創造共享價值」業務計劃。

第二階段:創造共享價值工作坊
我們將會舉辦為期一天的工作坊,以供受本論壇啟發而有意進一步探討如何創造共享價值的企業主管參加。工作坊將舉辦三次,每次最多可以讓20人參加。工作坊旨在讓參加者深入了解如何設計並實施「創造共享價值」的業務模式。這個階段的參加者會開始構思和評估具發展潛質的業務計劃。

第三階段:提供指導協助制訂創造共享價值業務計劃
完成第二階段的參加者如確實有意實施並測試其「創造共享價值」業務計劃,將獲提供意見和指導,透過市場研究、相關各方參與和建立夥伴關係等途徑,進一步建立其業務計劃。

第四階段:計劃定案及實施
完成第三階段的參加者將繼續獲得支持,為業務計劃定案,並實際推行「創造共享價值」項目以解決貧窮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在這個全面的「創造共享價值」計劃完結時可以推出數個實際可行的業務計劃。

論壇專刊

短片 認識CSV (來源: FSGImpact)

主辦單位:

活動夥伴: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