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匠

星匠
鄭偉鴻
曾美玉

創新項目「星匠」創辦人鄭偉鴻和曾美玉夫婦育有一子一女,女兒灝晴經智力評估被評為中度智障。夫婦倆發覺灝晴喜愛畫畫,便想到將她的畫作製成商品,讓女兒的興趣得以繼續發展。鄭家長子灝朗更報讀關於社企的課程,一家人創立「星匠」,希望能幫助更多與灝晴情況相似的年輕人。
「星匠」的理念是智障青年皆有其天賦,透過藝術創作,他們可以展現自己優秀的一面,開展精彩的人生。「星匠」中的「星」意指智障青年,匠」是匠人,是教導智障青年發揮藝術才華的導師、義工、專業人士。「星匠」為智障青年提供藝術培訓,並將他們的作品製成環保袋、書籤、枱墊、禮盒和家居用品等各種商品,藉此提升智障青年的自信心,亦為他們創造工作機會和收入。「星匠」還會舉辦不同活動,例如藝術興趣班、親子工作坊、畫展、演出、比賽、義工活動等,既幫助智障青年擴闊視野和融入社會,亦為家長提供支援網絡,以及讓家長可以以子女的成就為榮。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鄭氏夫婦創辦「星匠」,既讓女兒發展畫畫興趣,更令眾多智障青年有機會一展藝術才華。「星匠」與智障青年同行,一起從不完美中創造美麗,讓「星」發光發亮。

專業背景

其他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殘疾人士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