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援助旗艦項目

推動更廣泛的跨界別合作
以達致更大效果

針對社會關注或影響較為深遠的貧窮議題,社創基金專責小組致力找出現行服務不足之處或尚有哪些社會需要未被顧及,希望透過加強各方協作和更好地協調以締造成果。本港的食物援助服務正是專責小組關心的範疇。

 

有鑒於整個食物援助服務界別均面對不同挑戰,例如資訊不足、供應和需求錯配,以及高昂的營運成本等,專責小組決定推展一項關於食物援助服務的旗艦項目,以提升整個界別的效率及效益。


全方位食物援助
協作平台FOOD-CO

提升界別整體效率及效益的
協作平台

社創基金於2016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首個旗艦項目,以支援本港的食物援助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於2016年進行了一項涵蓋全港的調查,藉此了解食物援助界別的整體狀況,繼而在2017年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期望結合資訊科技和數據分析,連繫食物援助界別各個持分者,提升服務的效益及效率。透過 FOOD-CO平台,服務機構可分享最佳做法和加強協調,捐贈者可以尋找合適的服務機構從而提升食物捐贈的效率,而公眾和有需要人士則可了解區內各項食物援助服務。此外,FOOD-CO亦推出公眾教育項目,讓社會對食物援助加深認識。(按此閱覽FOOD-CO首階段計劃詳情)

FOOD-CO首階段計劃於2019年5月完成,成績超卓。基金於該年撥款予聖雅各福群會推出第二階段「FOOD-CO 2.0」,進一步透過資訊科技提升本港食物援助界別的效率和效益,並加強推動食物捐贈,包括增設一條龍自動化物流系統,提供食物運送及暫存服務,以支援食物援助機構運作及擴展服務;亦設立一站式義工招募及培訓平台,為中小型食物援助機構提供人手支援,並同時推展自動化的食物捐贈程序,例如引入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bot)等,令捐贈食物的程序更方便。(按此閱覽「FOOD-CO 2.0」詳情)

請觀看以下影片了解平台如何提升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


成果及效益

服務點、供應餐數、受惠
人數各方面都有持續增長

FOOD-CO的資助期於2022年11月完結,成績理想,在 FOOD-CO 註冊的食物援助點共326個,並獲得850間不同企業及團體捐贈食物。透過 FOOD-CO 捐贈和接收的食物逾 1 550噸,總值約1億5,200萬港元。FOOD-CO有效提升了本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整體效益,不論是服務點、供應餐數、受惠人數各方面都有持續增長。根據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於2022年11月發表對FOOD-CO的社會效益評估報告 (按此閱覽該報告內容摘要),全港平均每日供應的餐數及受惠人數如下 :

每日供應總餐數,2016年為33164,2022年為274378,增長727%。每日受惠人數,2016年為14825,2022年為103103,增長595%。食物援助點數目,2016年為161,2022年為530,增長229%。

* 數據採自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於2016年進行之基準研究
# 比例及數字採自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於2022年對FOOD-CO進行之社會效益評估研究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