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社會創新?

社會創新泛指知識、產品或服務上的改進,其中包括現有業務模式、程序和方法的新應用以對應社會需要。


何謂社會創業?

社會創業沒有概括定義。根據牛津大學 Skoll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社會創業可指個人、機構、網絡有見於現有機制導致(或未能解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新辦法。


社會創業家和企業家有何不同?

兩者不同之處在於社會創業家抱有社會使命。金錢回報是企業家的成功指標。對社會創業家而言,改善社會是最終目的,金錢回報是達致這一目的的途徑或動力。社會創業家找出現有市場或制度未能顧及的社會需要,試圖以新的營運模式,建立新事業來應對這些需要,而這些新的營運模式往往涉及對受助者充權(empower)。


香港現時在社會創新和社會創業方面的情況如何?

一直以來,香港的社會企業主要由非政府機構營運並由公共資金資助。近年,一個以社會價值為導向的商企生態系統逐漸形成,不少成功的社會創業家和社會創新項目出現。一些平台、協作機構、獎勵計劃、比賽、教育機構相繼成立,以創新意念應對社會問題,包括扶貧和為弱勢社群充權。

另外,社企的目標亦由為弱勢社羣提供職位和職業培訓擴展至推廣社會共融和關注其他社會需要。


社會創新在未來會如何發展?

貧窮問題仍然會是公眾關注的課題。政府現行的援助計劃和服務作為安全網可以提供紓困的作用,但亦須要尋求新方法以製造新機會。貧窮問題根源之一是弱勢社群尤其是年青人無法把握機遇。教育和培訓固然有助減貧,但讓弱勢社群獲得指導和參與新的經濟活動亦很重要。社會創業正好可以提供新的經濟活動,並為進一步的社會創新奠下基礎。我們期望將來會有越來越多創業家、投資者、慈善家、學者、非政府機構等一起創造一個為年青創業家提供更多鼓勵和支持的環境,讓他們建立更多具社會目標的企業,為社會提供更多機會。社創基金的目的正是幫助製造這一環境。

下一則: 關於社創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