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按效益付費」
模式在香港的發展

促進公私營合作,借助私人
投資者的力量改善社會

「按效益付費」(Pay-for-Success,於其他地區又稱「社會效益債券」)是一種為社會服務融資的創新模式,在全球各地日漸盛行。英國 Social Finance 在2010 年已推出第一項社會效益債券,根據其論述:

社會效益債券是政府/公營機構訂立的契約,承諾就改善社會成效付費,透過該契約從社會效益投資者籌集資金,為各種改善社會成效的項目融資。倘社會成效有所改善,政府將向投資者付費,該等費用包含投資者原初投入的本金及視乎成效改善程度而定的財務回報。


總括而言,「按效益付費」是一種公私營合作模式,透過績效為本和契約方式為社會服務融資,令政府可跟表現卓越的社會服務營辦方合作,利用私人投資以發展、協調或擴展有效的項目。這一系列合約安排通常由中介機構促成,投資者於合約生效當下提供項目所需的資金,以改善社會成效;而委聘人/付款人(通常為政府)則視乎社會服務營辦方所達致的社會成效,並由獨立評核者核證,向投資者支付所投入的資金,或加上財務回報。這種模式借助投資者分擔風險,以促成更多現時政府財政預算未及涵蓋的創新或預防性項目。欲進一步了解「按效益付費」的概念及各參與方的角色,可參閱團結香港基金於2017年發表的有關報告 (報告全文報告簡報)。


社創基金作為催化者

發揮催化者的作用,推動
「按效益付費」模式在香港的
起步發展

社創基金致力成為催化者,推動「按效益付費」模式在香港的發展。就此,基金積極連繫各相關持份者,協助籌劃相關先導項目,並擔任委聘人的角色,旨在:

  • 測試「按效益付費」模式在本地環境的成效;
  • 協助各方學習並有所裨益;
  • 促進跨界能力提升;及
  • 以先導項目作為示範,鼓勵政府各決策局 / 部門運用「按效益付費」模式回應貧窮以及其他社會問題。

就此,社創基金於2018年1月舉辦了一場分享會,由團結香港基金及英國Social Finance的專家講述「按效益付費」的概念,以及有關模式在世界各地推行的概況 (請參考簡報資料 [第1部分 / 第2部分] 和影片)。2018年6月,社創基金再舉辦了一場持份者研討工作坊,聚集有興趣參與者和相關人士,審視「按效益付費」模式在香港推行的潛力,並探討在本港開展相關先導項目的可行性和條件是否成熟 (有關工作坊詳情請參考此摘要)。2018年10月,社創基金舉辦了第二場分享會,邀請團結香港基金、Social Finance及Tri-Sector Associates (前稱Third Sector Asia) 的多位講者,簡介「按效益付費」概念、分享海外案例,並就可供借鑒之處提供洞見 (詳情請參考簡報資料 [第1部分 / 第2部分 / 第3部分] )。


香港首個
「按效益付費」項目

旨在應對非華語學生的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

社創基金肩負起委聘人的角色,推動香港首個「按效益付費」項目「從起步開始 – 幼稚園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支援計劃」。本項目由樂施會在2020年9月推出,擴大其現有計劃的規模,旨在協助非華語幼稚園學生提高中文水平和學習動機,以及提升幼稚園老師教導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能力,從而為紓緩非華語學生的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發揮長遠的作用。

憑藉過往兩個階段由社創基金和其他資金聯合資助所建立的穩健基礎,本擴大規模「按效益付費」項目涵蓋課程增潤、優化教材和學習材料、學生支援、提升教師教導能力、家長支援、發展網上學習社群平台、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等,以切合非華語學生、幼稚園、教師和家長的需要。除了招募更多幼稚園和非華語學生參加,本項目亦加添其他新元素,主要包括:

1) 課程指引
發展一套「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幼稚園增潤課程指引,冀能在課程框架、幼稚園高班至小一過渡、評估工具、教師專業發展資源等範疇,就教導非華語幼稚園學生學習中文提供具體指引。該課程指引將開放予全港所有幼稚園使用。

2) 網上學習社群平台
建立網上平台,分享以中文作為第二教學語言的幼稚園教學與學習資源。平台將會發放由團隊製作的教材與學習材料,以及由教師共同設計的教案範例和教材。

3) 家長支援
製作一份資源包,為非華語學生的家長提供各項資訊,包括針對幼稚園高班至小一的中文學習支援、學校收生資訊、本地學校文化、健康與營養資訊等等。參與項目的幼稚園將獲派專責助理,為家長提供小一入學諮詢服務。此外,項目亦會舉辦分享會和提供熱線諮詢服務,為家長提供有關過渡小一的支援。

4) 知識分享
項目會為本地幼稚園社群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並透過項目效益分享研討會,分享知識和教學與學習範例。團隊亦會舉辦一系列工作坊演示有關課程的範例。

樂施會的項目設計和推展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社會服務聯會、Tri-Sector Associates 和明愛專上學院。社創基金在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及富而德律師事務所早前所提供的專業支援下,肩負起委聘人的角色。投資者負責提供啟動資金以作項目構建和推展之用。經由獨立效益評核專家核實項目成效後,社創基金將以委聘人的身分,按照項目達致的成效目標向投資者支付費用。

樂施會於2022年7月舉行了一個項目成果分享會,除了講解此「按效益付費」項目如何從多方面為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提供支援,還介紹了項目推行兩年以來取得的成績。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

"


「按效益付費」
相關建議書

歡迎遞交建議書 /
撥款申請書

為推動「按效益付費」模式在香港起步發展,社創基金歡迎社會各界遞交建議書,形式如下:

(一)    建議書︰就一個已完成規劃的「按效益付費」項目,邀請社創基金擔任項目的委聘人;或
(二)    撥款申請書︰向社創基金申請資助規劃有潛力的「按效益付費」項目。

(註:如某項目透過(二)獲批撥款,並不表示其後當該項目以(一)形式遞交建議書邀請社創基金擔任委聘人時,社創基金必然會批核該建議。)


所有建議書將按既定機制予以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