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寓

蒲寓
胡雪聰
陳詠欣
曾志豪

年華老去,雖不可逆轉,但可以用正面態度面對。陳詠欣(Zoe)、胡雪聰及曾志豪深明植物具有治癒的力量,創辦社企「蒲寓」,舉辦園藝治療活動,幫助長者建立自信和令銀髮歲月變得充實多姿。
蒲寓三位創辦人都是註冊園藝治療師,當中胡雪聰及曾志豪是已退休的金齡人士(50至65歲),接觸園藝治療前已精通花藝和樹藝; Zoe原本從事金融業,坦言「很少接觸植物」,某次參加園藝治療體驗活動,帶回家種植的合果芋在經歷缺水、風吹雨打後依然屹立不倒。深受這股頑強的生命力感動,Zoe希望幫助令其他人同樣擁有正能量,於是拋低工作,修讀園藝治療課程,並因此結識到志同道合的兩位夥伴。
蒲寓為長者度身訂造課堂內容,並精心設計改良式園藝工具,幫助長者鍛煉肌肉和手眼協調,延緩認知功能衰退。蒲寓亦推出「蒲寓綠耆緣大使」計劃,培訓金齡人士成為義工,實踐「金齡族服務銀齡族(young-old serves old-old)」,讓他們在學習園藝知識之餘,亦可透過服務長者促進社交,助人自助。
經營社企不能缺少外界支持。Zoe直言,單靠在社區中心舉辦活動的收入難以維持企業的日常營運,因此她開始四出發掘新機遇,例如與大企業合作,舉辦園藝工作坊及義工培訓課程,協助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期望藉此開闢一條穩固的發展路向,亦讓更多人感受到植物的正能量。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蒲寓綠耆緣大使計劃」原型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園藝治療

服務範疇

長者服務

受惠組群

長者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