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CJ第一製糖 - 在越南農業供應鏈中創造共享價值

 

CJ第一製糖的共享價值計劃

希杰集團(CJ集團)是一家以韓國為基地的跨行業公司,業務遍及全球23個國家,並主要專注於四個領域:食品及餐飲服務、生物科技和製藥、娛樂和傳媒,以及零售和物流。2013年,CJ集團有感於需要一種新的商業範式,以結合商業營運以及社會和環境價值,遂成立了創造共享價值管理部(CSV部門)。

CSV部門負責的其中一項計劃是由CJ集團的子公司CJ第一製糖(CJ CheilJedang)和韓國國際協力團(Kore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在越南聯合發展的。CJ第一製糖評價過其供應來源和消費市場,認定越南是重要的戰略地點。CJ第一製糖與韓國國際協力團合作,結合持續進行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計劃(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itiative)的意見,認為越南依賴農業的農村地區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原因之一是極不堪的農業系統。CJ第一製糖看到處理此地方性貧窮問題的機會:把越南的農村農民更好地納入CJ第一製糖的供應鏈機制。

CJ第一製糖和韓國國際協力團開創了一個共享價值計劃,提高越南農民的能力,以改善公司的食品製造和分銷活動。為提高該地的農業產量,CJ第一製糖與農民分享最先進的農業技術和作業方式,例如採用可持續的選種方式,並建立有效的基礎設施,例如在省內重新設計並恢復極為緊缺的農業灌溉系統。CJ第一製糖也透過支持農民組織和提供小額信貸提高社區的能力,並參與翻新教育設施、改建村禮堂、幼稚園、小學等鄉村設施以改善生活水準。2015年,CJ第一製糖在當地一個村落推行一項計劃,在年底前為188個家庭安裝水管,從而確保該村落的所有250戶都有水可用。

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

對於韓國龍頭食品企業CJ第一製糖來說,保證優質農業產品的供應對其業務極其重要。CJ第一製糖的主要原料由承包農戶提供,確保了穩定的核心生產基礎,加強了對供應的控制,提高了產品的品質和格價競爭力。在各個社區的能力建設和基礎設施開發方面的投入有助於建立積極的社會-商業循環,加強地方農民的自主能力,改善其生活,並使農業營運模式得以持續發展。與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合作也提高了CJ第一製糖的業務知識,為其業務策略提供了寶貴的意見。通過在社區開展活動,CJ集團在越南獲得了品牌知名度,也為該集團在一個前景良好的新興市場中建立了新的合作網絡,開創了新機會。

CJ第一製糖將繼續尋找適宜在本地種植的農作物種類,並發展一套量度其共享價值模式的社會和商業效益的標準和準則。預期先導計劃的結果將為未來在越南其他鄉村農業地區的扶貧計劃帶來積極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