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CJ第一制糖 - 在越南农业供应链中创造共享价值

 

CJ第一制糖的共享价值计划

希杰集团(CJ集团)是一家以韩国为基地的跨行业公司,业务遍及全球23个国家,并主要专注於四个领域:食品及餐饮服务、生物科技和制药、娱乐和传媒,以及零售和物流。2013年,CJ集团有感于需要一种新的商业范式,以结合商业营运以及社会和环境价值,遂成立了创造共享价值管理部(CSV部门)。

CSV部门负责的其中一项计划是由CJ集团的子公司CJ第一制糖(CJ CheilJedang)和韩国国际协力团(Kore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在越南联合发展的。CJ第一制糖评价过其供应来源和消费市场,认定越南是重要的战略地点。CJ第一制糖与韩国国际协力团合作,结合持续进行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itiative)的意见,认为越南依赖农业的农村地区陷入贫穷的恶性循环,原因之一是极不堪的农业系统。CJ第一制糖看到处理此地方性贫穷问题的机会:把越南的农村农民更好地纳入CJ第一制糖的供应链机制。

CJ第一制糖和韩国国际协力团开创了一个共享价值计划,提高越南农民的能力,以改善公司的食品制造和分销活动。为提高该地的农业产量,CJ第一制糖与农民分享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作业方式,例如采用可持续的选种方式,并建立有效的基础设施,例如在省内重新设计并恢复极为紧缺的农业灌溉系统。CJ第一制糖也透过支持农民组织和提供小额信贷提高社区的能力,并参与翻新教育设施、改建村礼堂、幼稚园、小学等乡村设施以改善生活水準。2015年,CJ第一制糖在当地一个村落推行一项计划,在年底前为188个家庭安装水管,从而确保该村落的所有250户都有水可用。

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

对于韩国龍头食品企业CJ第一制糖来说,保证优质农业产品的供应对其业务极其重要。CJ第一制糖的主要原料由承包农户提供,确保了稳定的核心生产基础,加强了对供应的控制,提高了产品的品质和格价竞争力。在各个社区的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开发方面的投入有助於建立积极的社会-商业循环,加强地方农民的自主能力,改善其生活,并使农业营运模式得以持续发展。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也提高了CJ第一制糖的业务知识,为其业务策略提供了宝贵的意见。通过在社区开展活动,CJ集团在越南获得了品牌知名度,也为该集团在一个前景良好的新兴市场中建立了新的合作网络,开创了新机会。

CJ第一制糖将继续寻找适宜在本地种植的农作物种类,并发展一套量度其共享价值模式的社会和商业效益的标準和準则。预期先导计划的结果将为未来在越南其他乡村农业地区的扶贫计划带来积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