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 透過共享知識和經驗 推動業務發展

 

透過共享知識和經驗 推動業務發展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在香港有大約18 000員工。在未來十年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是60歳或以上,而部分港鐵員工亦將屆退休年齡,人才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此外,本港的年青人口正在縮減,加上他們從少就被灌輸長大後應該投身法律及醫療等被視為成功的專業範疇,令人才供應問題更加嚴峻。

港鐵的應對方法是加緊進行職業培訓和針對年青一代的發展工作,培育新一代成為推動列車運作及引領業務邁向未來的人才。

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

港鐵學徒訓練計劃於1978年開始推行,多年來已經培訓了超過1500名年青人,不少畢業生亦在港鐵不同部門內擔任高級職位,一些畢業生甚至已經晉身管理團隊。

除了系統化的在職培訓及事業發展輔導,港鐵還全費資助學徒入讀相關的職業培訓課程,以考取認可的學術資格。港鐵亦會因應個別學徒的不同學歷而支援不同的課程,務求推動員工在公司發展光明的事業前景。

港鐵亦推出一個以中學生為目標對象的計劃,接觸年青學子。為鼓勵學生鑽研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這四大學科,港鐵聯同青年成就香港部和香港教育城設立了中學生獎勵計劃—「STEM創未來」,讓中學生嘗試克服現實世界的工程挑戰,以及令他們更深了解如何在現實中運用STEM技能。這個以專案為基礎的學習計劃讓參加者有機會描劃自己對於共融和可持續社會的願景,同時鍛鍊自己的技術才能。

這些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計劃不僅能讓他們體驗不同崗位的滋味,同時為他們建立自信,以及對投身各種專業和職業崗位產生興趣。

對於港鐵而言,這方面的投資為許多年青人培養了進入職場所需的技能,同時讓他們了解到在港鐵內發展事業的機會,以應付熟練員工將步入退休年齡及公司在香港及海外發展所帶來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