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花旗集團 - 以「希望戶口」計劃創造共享價值

 

花旗集團的共享價值計劃

2008年,花旗集團認為有需要支持天水圍地區的低收入婦女,因為她們當中很多人缺乏自尊並且面對重重就業困難。有見及此,花旗與東華三院合作展開「希望戶口」計劃。這是一項先導計劃,目的是幫助這些婦女建立個人、社會和經濟資本,培養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最終增強她們自力更生的能力。這個計劃的對象其後從個人擴展到家庭。

「希望戶口」在花旗銀行開設,參加者包括家庭主婦和青年,他們每月在戶口存入港幣200至500元,攜手扶弱基金和另一個慈善基金即按1:1作配對同等金額給予參加者,為期兩年。這個方式幫助參加者累積資金以實行長期計劃,並鼓勵他們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此外,這個計劃為參加者提供導師支援網絡和個人、財務和事業發展技能的培訓班,幫助參加者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長遠來說改善生活質素。花旗也動員旗下員工擔任導師,藉此了解參加者的需要。

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

「希望戶口」計劃的使命是緩解香港的貧窮狀況,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質素。在天水圍開展的計劃使參加者的就業率增加了50%;幾乎全部參加者表示他們養成了穩定的儲蓄習慣。計劃在天水圍開始,現已擴展到其他地區,包括屯門、鴨脷洲、沙田、大角咀、深水埗和元朗,至今讓200多個家庭、600多個參加者受惠,成果包括全部參加者培養了儲蓄習慣、70%的參加者就業(21%全職,49%兼職)、28%不再需要綜援或減少接受綜援,以及58%自行創業。

「希望戶口」計劃的成功模式備受認同,在2011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傑出伙伴合作計劃獎,在2013年獲得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傑出家庭財務策劃教育大獎。這個計劃也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的良好參考。

雖然「希望戶口」計劃需要投入大量財務和人力資源,受惠人數有限,但這個計劃是花旗在香港的主要項目之一,它顯示商界和社區之間的強大共享價值--花旗和東華三院都看到有需要協助特定社群緩解貧窮,也看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何實現經濟價值以及社會進步。

與此同時,這個計劃更是花旗鼓勵員工參加社區工作的員工參與計劃的一部分。至今超過100名花旗行政人員加入成為義工,為參加的家庭提供培訓、與他們分享經驗並提供支援。鑑於「希望戶口」計劃的成功,花旗集團基金在2011年還資助了一項研究,探討在香港設立長期小額信貸計劃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