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 - 透過共享專長 推動業務發展

 

透過共享專長 推動業務發展

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IBM)一直以來致力利用其先進科技和專長推動企業創新,並於2017年慶祝在本港成立60週年。IBM深信共享價值,以與香港社會共成長為宗旨。就此,IBM將共享價值的概念納入其商業策略,不僅為公司及股東帶來實質的價值,為企業締造競爭優勢,更同時締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良好社會環境。

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

IBM已推行了多項重大的共享價值計劃,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透過由員工組成的企業服務部隊(Corporate Service Corps, CSC),與新興市場的政府及公共服務領袖和機構攜手合作,解決急切的社會問題。CSC旨在培育具全球視野和才能的21世紀領袖,讓IBM獲得競爭優勢,並在新興市場建立發展根基,以及協助當地社區解決各種問題。自推行以來,已經有超過3000名IBM員工組成逾275個部隊,在全球近40個國家進行的逾1000個項目,貢獻了超過7,000萬美元的市場價值。

一名來自香港的IBM商業顧問參與了其中一個CSC項目,遠赴南非的Limpopo協助扶貧。這個CSC部隊由15名來自世界各地的IBM員工組成,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Small Enterprise Foundation (SEF) 攜手合作。SEF專門提供小額融資服務以助當地社區發展,透過可持續方式扶貧。CSC團隊評估了SEF的系統、策略及程序,並提出了有關擴充策略的建議。SEF透過這個項目認識到如何為受眾提供更佳服務、改善其營商技巧及提升營運效率;IBM建立了一個「南非夥伴」的形象,同時扶助這個新興市場發展以配合其業務擴展;該CSC部隊成員則從中培養了全球領導才能。

另一個例子是IBM和救世軍在香港合辦的「Life M.A.S.T.E.R.」生命啟航計劃,IBM並因此榮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頒發的2014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Life M.A.S.T.E.R.」生命啟航計劃旨在啟發和協助年青人進行職涯規劃。透過一連串活動,包括行業講座和企業參觀,IBM的總經理及公司其他志願者亦與一眾年青人分享經驗。這項計劃讓年青人為日後發展事業作好準備;另一方面,IBM亦從中獲益,當中參與計劃的IBM員工展現出更好的團體精神及領導才能,並與一群他們在工作崗位上較少接觸的群眾建立連繫,當中包括年青人、非政府組織夥伴及客戶。一位參與此計劃的IBM員工分享:「透過此計劃,我了解到現今青年人的想法和行為,開拓我的視野。這有助我設計及構思更好的產品及服務,迎合年輕顧客的需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