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實地考察

為延續今年9月舉辦的共享價值論壇,以及10月至12月舉辦的共享價值工作坊的成果,社創基金(SIE Fund) 委託CSR Asia舉辦合共七場、各為期半日的實地考察活動,參觀本港社會各界的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企業。

本系列考察,專門為銳意發展或支援共享價值項目,並尋求計策和合作夥伴的企業而設計,內容聚焦香港社會面臨的七大重要議題:減少廚餘、循環再造塑膠廢物、回應房屋需求、打造高齡友善城市、接觸邊緣青年、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以及為少數族裔提供機會。本次活動的目的是為參加者創造一個探討潛在共享價值解決方案的契機,並協助大家經歷親身體驗後在充滿創意的環境中進行集思討論,構思解決方案。

所有參觀均為免費。


所有考察均包括:

  • 共享價值簡介
  • 一場由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夥伴舉辦的參觀或分享環節,透過介紹現有的解決方案,加深參加者對相關本地問題的認識
  • 與其他參加者進行集思討論

主題、夥伴和日期:

1) 少數族裔的需要和機遇
香港是超過20萬少數族裔的家園,然而在這些少數族裔中有不少仍面對貧窮和就業問題。透過參觀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和香港客戶中心協會,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香港少數族裔的生活環境,並了解能夠幫助他們提高就業機會,以及為少數族裔充權的社會創新案例。

夥伴: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香港客戶中心協會
日期: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2) 了解邊緣青少年的危與機
適切的介入和持續的支持對幫助邊緣青年至關重要。加入我們一起參觀協青社總部-香港最大的支援邊緣青年組織,了解他們如何幫助青少年克服困難,並成長為具有責任感的社會一分子。

夥伴: 協青社
日期: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
3) 探討社區居住問題
在香港,約20萬人住在不宜居的環境,如籠屋及板間房等。參加者將會參觀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獨家展覽,並得以了解由社聯牽頭成立,獲得政府支持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夥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日期: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4) 善用廚餘紓緩飢餓問題
除了美食以外,香港的廚餘問題亦是世界聞名,每日超過3,500噸的食物被浪費,佔全港每日固體廢物的36%,但與此同時,一些貧窮家庭卻連基本三餐也無力負擔。這次訪問的參加者得以親身體驗街市回收剩菜的過程,並與其他參加者作深入討論,反思我們如何利用廚餘紓緩飢餓問題。

夥伴: 民社服務中心
日期: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5時45分至下午8時45分
5) 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
殘疾人士佔本港總人口7.4%,然而其潛能卻甚少被討論及留意。透過是次參觀,我們可了解更多由香港盲人輔導會及明途聯繫的專業人士為身心殘疾人士提供的支援及服務。

夥伴: 明途聯繫、 香港盲人輔導會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45分
6) 塑膠回收的未來
香港垃圾產量驚人,單是2015年內已產生370萬噸都市廢物。在每日被丟棄的近2,000噸廢物中,塑膠廢物為主。參加者將有機會參觀塑膠分類廠,親睹由收集、分類至回收塑膠品的過程。此外,參加者更可親身參與塑膠分類的工作。

夥伴: 九龍灣塑膠資源回收分類中心
日期: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15分
7) 建構高齡友善城市
至2036年,本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將高達237萬人。面對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究竟香港需要作出什麼創新以作準備?我們又該如何發展成一個長者友善城市?参加者將得以了解由長屋設計提供的解決方案,並與長屋設計一起構思因長者城市產生的其他需要和機遇。

夥伴: 長屋設計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如有垂詢,請以電郵聯絡CSR Asia項目經理龐溱溱女士(karen.pong@csr-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