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 信報 2015年8月31日
      創共享價值  社企新模式多贏

      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簡稱社創基金)推出新項目,引入全新社企模式「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要求企業擬訂營運模式時,加入解決社會問題的功能。基金主席張仁良強調,項目不會提供資助,但「做得好的話其實對公司有利」。原本在內地設廠進行代工的紡織企業興迅實業,成為本港實行CSV的先例,在荃灣開設創業中心,讓本地設計系畢業生創作服飾,並替他們尋找零售商進行銷售,既可增加公司生意,亦為設計系學生找到出路,達致多贏。

    • CSV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 及Mark Kramer於2011年,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刊物提出,近年在歐美逐漸流行,概念是企業不以股東利益最大化為唯一目標,改為發展一個「既能解決社會問題,又能賺取盈利」的營運模式,從中尋找新商機。CSV被喻為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升級版,因為它不是利用收入作捐獻,或純粹組織義工隊進行慈善活動,而是在企業的生產過程中解決社會問題。

    • 張仁良指出,實行CSV可以有助解決社會問題外,實質對公司本身有利,以生產電腦及手機的南韓品牌三星為例,該公司送贈三星平板電腦給本地學校,讓老師和學生習慣使用其產品,最終成為其潛在客戶。

    • 企業設廠培育本地設計師

    • CSV如何為企業帶來效益同時解決社會問題?在東莞設有兩間廠房的興迅實業創於1996年,主要為Zara、Uniqlo及Bossini等多個大型服裝品牌,進行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代工。創辦人張益麟表示,公司近年面對人民幣升值及內地工資上升,經營環境變得困難:「有些行家會遷到成本更低廉的地方設廠,例如越南及孟加拉,最近還說去北非,我覺得一直轉移地方也不是辦法,我不想再鬥平。」

    • 張益麟要「升級轉型」,終決定返港推行新計劃,開設TML(To Make Locally)項目。他不只要走高科技快速在T恤熨印圖像的路線,還在荃灣設廠成立創業中心培育本地設計師,又增設生產中心,聘請製衣業退休人士和新移民,以CSV理念來營運。張益麟撥出荃灣廠房其中3萬至4萬方呎推行項目,期望令公司由單純代工的OEM,升級成有自家品牌的OBM(Own Branding & Manufacturing)。
      有4000方呎樓面的創業中心剛於8月開幕,與30多位理工大學設計系、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新畢業生及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合作,免租讓他們進駐。參加者須帶同作品與公司負責人會面,商討合作空間。張益麟表示,合作方式可以是合營或將設計出售,還會助找零售商,以及提供樣辦製造及產權保護等支援。

    • 「香港系列」T恤響頭炮

    • 去年,張益麟與本地插畫師Cat合作,製造「香港系列」T恤,由張益麟「搭路」找Bossini作銷售商,他估計該項目為Bossini帶來100萬元至200萬元營業額,而公司負責製衣有60萬元生意,扣除成本後,將利潤交回設計師作創業基金。張益麟認為是三贏局面。他稱:「香港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師及插畫師,但沒有人際網絡又不懂銷售策略,我們公司發展成熟,可幫助他們。」「香港系列」T恤令他相信創業中心的模式行得通,「如果我們經常有很好的設計,Bossini亦對我們有更好印象。」

    • 聘退休人士和新移民

    • 張益麟另設的生產中心面積約1萬方呎,會聘請曾從事製衣業的退休人士和新移民,初步招聘約30人,目標為100人,以打造Made In H.K.的品牌。他稱:「若要以股東利益最大化為考慮,一定不會有生產中心。

    • 香港人工高,但聘請退休人士和新移民,除可掛上香港製造品牌,亦可解決本港勞動力不足的社會問題。當設計師一想到新構思,就可在生產中心即場做樣辦增加效率。」

    • 張益麟指出:「CSV的價值不是減輕成本,而是一種投資,一種社會價值,可以為年輕人找出路,為退休人士及新移民提供就業機會。公司不僅能轉型創立品牌,日後還可將設計師的作品授權給國際品牌,創造新的盈利模式」。

    • 張仁良︰CSV發展空間大

    • 社創基金委託顧問公司CSR Asia進行調查,翻閱50間恒生指數成分股年報,發現85%公司有披露推行社會責任和公益項目,不過推行「創造共享價值」CSV的只有4間,而且全部非本地企業。

    • 證明並非「做唔到」


    • 基金主席張仁良表示,CSV在港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從成功個案中亦證明CSV「唔係做唔到」。

    • 調查發現推行「創造共享價值」CSV的4間大企業,包括跨國公司AIA(01299)、內地企業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及蒙牛乳業(02319);當中,中國移動就為偏遠農村開拓通訊及寬頻服務,一邊減少「數碼文盲」,一邊為公司開拓客源。

    • 負責研究的項目經理呂頌茵估計,推行CSV的企業未必只有少數,「可能部分公司未有公布計劃,或未必了解公司所實行的項目符合CSV資格,而沒有提供。」

    • 「度橋」吸引大企業加入

      CSV提出至今只4年多,在社會仍是嶄新概念,須加強推廣,讓企業管理層認識共享價值的意義及落實推行。社創基金主席張仁良表明,不會向推行CSV的企業提供資助。基金將會分4階段進行推廣,9月將舉辦論壇及工作坊,然後協助企業研究如何落實計劃,期望明年能有多1至2間大企業加入CSV行列。

      社創基金已邀請CSV美國倡議人Mark Kramer及成功實行CSV的外國企業老闆下月來港演說,並舉行企業管理層早餐會,以及大型企業總裁、總經理及部門主管論壇,至今已有130人報名,當中不乏大型企業代表,例如麥肯錫香港公司、瑞信及花旗集團等。

      張仁良表示,CSV推廣活動的對象是大型企業,希望鼓勵這些具能力的私人公司,以創新方法幫助解決社會問題,雖然活動由社創基金負責,但基於CSV落實後,對企業應帶來利潤,故基金不打算對參與的企業提供資助。

 

主辦單位:

活動夥伴: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