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香港有限公司 - 透过共享专长 推动业务发展

 

透过共享专长 推动业务发展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香港有限公司(IBM)一直以来致力利用其先进科技和专长推动企业创新,并於2017年庆祝在本港成立60周年。IBM深信共享价值,以与香港社会共成长为宗旨。就此,IBM将共享价值的概念纳入其商业策略,不仅为公司及股东带来实质的价值,为企业缔造竞争优势,更同时缔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

IBM已推行了多项重大的共享价值计划,其中一个例子就是透过由员工组成的企业服务部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 CSC),与新兴市场的政府及公共服务领袖和机构携手合作,解决急切的社会问题。CSC旨在培育具全球视野和才能的21世纪领袖,让IBM获得竞争优势,并在新兴市场建立发展根基,以及协助当地社区解决各种问题。自推行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名IBM员工组成逾275个部队,在全球近40个国家进行的逾1000个项目,贡献了超过7,000万美元的市场价值。

一名来自香港的IBM商业顾问参与了其中一个CSC项目,远赴南非的Limpopo协助扶贫。这个CSC部队由15名来自世界各地的IBM员工组成,与当地的非政府组织Small Enterprise Foundation (SEF) 携手合作。SEF专门提供小额融资服务以助当地社区发展,透过可持续方式扶贫。CSC团队评估了SEF的系统、策略及程序,并提出了有关扩充策略的建议。SEF透过这个项目认识到如何为受众提供更佳服务、改善其营商技巧及提升营运效率;IBM建立了一个「南非伙伴」的形象,同时扶助这个新兴市场发展以配合其业务扩展;该CSC部队成员则从中培养了全球领导才能。

另一个例子是IBM和救世军在香港合办的「Life M.A.S.T.E.R.」生命启航计划,IBM并因此荣获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颁发的2014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Life M.A.S.T.E.R.」生命启航计划旨在启发和协助年青人进行职涯规划。透过一连串活动,包括行业讲座和企业参观,IBM的总经理及公司其他志愿者亦与一众年青人分享经验。这项计划让年青人为日后发展事业作好準备;另一方面,IBM亦从中获益,当中参与计划的IBM员工展现出更好的团体精神及领导才能,并与一群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较少接触的群众建立连系,当中包括年青人、非政府组织伙伴及客户。一位参与此计划的IBM员工分享:「透过此计划,我了解到现今青年人的想法和行为,开拓我的视野。这有助我设计及构思更好的产品及服务,迎合年轻顾客的需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