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霖先生的肖像,以魔漫相機製圖程式製作

張瑞霖先生

簡歷

張瑞霖先生熱衷於創立新事業,他的創新之路由年輕時為跨國企業服務開始。他以八年時間為公司建立亞洲區的業務,到了1992年,他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在中國生產軟包裝材料,15年間營業額發展至十億港元,擁有五間工廠。50歲那年,張先生把業務全部出售,決定全身投入推廣社會創新。

何謂社會創新?張先生多年來已身體力行實踐。他在2008年協助成立社會創業論壇,現時擔任其中一位副主席。2009年他以私人資本成功引入跨國社企「黑暗中對話」,以創新的業務模式,令黑暗中對話 (香港)有限公司成為香港最成功的社企之一。2010年中他創辦滴水基金會,支持和推動社會企業精神發展;2012年又創辦尊賢會,探索以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去建立創新社區安老的網絡。

張先生在香港大學取得工業工程學位,並曾就讀於哈佛商學院管理發展課程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管理課程,更在2009年於香港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學碩士學位。

對社會創新及社創基金的期望

"一個城市有多創新,足以決定該市日後在環球經濟中的地位,亦關係到市民是否樂於在該地工作和生活。世界已經改變,「治理」(governance)不再只是政府的事。現今社會,各個環節緊密相扣,利益團體透過選出代表替他們在「零和遊戲」中保障利益的做法已經行不通。真正的官、商、民三方合作將可開創出嶄新的協作治理模式,帶來大量創新意念,令社會變得更美好。期望我們專責小組可以用成績樹立榜樣,示範多方協作如何改善政策制定的過程。"

張瑞霖先生的肖像以魔漫相機製圖程式製作,並獲開發者漫博客網授權使用

返回: 第二屆專責小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