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有記

腦有記
許天浩
禤彥勳

隨著人口老化,治療和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求將持續增加。兩位年輕創業家許天浩 (Nathan) 和禤彥勳 (Denis) 於2018年創立醫療科技初創公司「醫念科技」(Medmind),旨在利用自家開發的互動認知訓練遊戲平台「腦有記」(NeuroGym),幫助醫護人員及照顧者為長者識別認知障礙症徵兆,及早應對和提供認知訓練。
Nathan 創業前曾於跨國精神科藥廠任職,熟悉認知障礙症相關議題;他又注意到很多長者中心仍然使用老舊的風險評估和認知訓練方法,於是想到利用科技來改善效果和長者的接受度。
Denis 一直渴望利用科技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中六時已研發出機械義肢腳。他曾負笈英國,專研醫療機械人,回港後,獲社創基金資助推展「MedEXO Robotics」及「柏金遜症可穿戴式機器人設備」兩個項目,改良他設計的機械手臂。
「腦有記」設有多個遊戲和場景,包括麻雀、書法、街市、茶樓等,以訓練使用者不同範疇的認知能力。現時Medmind已和多個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作。未來發展,是將「腦有記」進一步推展以惠及更多人,例如精神病患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人士,以及拓展人脈,特別是向商界學習業務經營,避免過度專注研發而可能出現盲點。

專業背景

創意發明

服務範疇

醫療

受惠組群

長者
病人/復康人士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