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lderly

KOElderly
張家華

將抱負由學業無縫銜接到事業,相信是很多人的夢想。社創項目「KOElderly」的創辦人張家華(阿華)便做到了。
「KOElderly」為長者提供有關KOL(意見領袖)及影片拍攝的訓練,讓長者KOL探索新事物,再透過在社交媒體的短片分享,鼓勵其他長者發掘興趣,享受退休生活,並擴闊交友圈子,以免他們與社會隔離和產生孤獨感。據阿華說,這一切由一份大專習作開始。
阿華在一篇有關「KOElderly」的專題報導憶述,那份習作是「落區」訪問長者,探討老齡化社會和長者生活的課題。他和組員發現,不少退休長者每天在公園消磨時間,但喜歡用智能手機與人聯繫。他們由此萌生邀請長者拍攝短片的想法。2019年,他們在校內的「社會創新博覽 」獲獎,取得獎學金實踐理念;2021年,「KOElderly」更獲社創基金資助推展項目。
長者KOL 短片的主題非常多樣化,有音樂視頻、視頻日誌(vlog)、餐廳推介,以至開箱文,除了幫助長者尋找新體驗,亦反映不同KOL的不同面貌,有助改變社會大眾對「老」的刻板印象。
「KOElderly」除了改變長者的生活,亦令阿華有所得著。他在一次電視訪問中表示,創業加強了他業務經營的知識,亦讓他懂得要自律,思考要長遠,為未來規劃。

專業背景

其他

服務範疇

跨代共融

受惠組群

長者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