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詠芝

蘇詠芝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蘇詠芝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如何改善自閉症學童的社交能力,並創香港先河,引進社交機械人作為介入治療的新方向。
蘇教授率領的團隊於2015年開展名為「妙手可言」的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有見於自閉症兒童往往有溝通障礙的問題,而部分成因是手勢發展遲緩,「妙手可言」以機械人仿傚人類溝通時的身體語言,幫助自閉症兒童加強對手勢和肢體語言的理解能力和掌握,從而提升溝通技巧。
之後,蘇教授和團隊繼續研究利用機械人提供手勢溝通以外的訓練;2016年,應用研究項目「機械人提升自閉兒童社交技巧」推出,透過機械人話劇治療提升自閉症兒童的社交和學習能力。2018年,蘇教授和團隊開始推展「機哥伴小星®」(RABI®, Robot for Autism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計劃,利用社交機械人話劇演繹日常生活情境,教導自閉症兒童社交和溝通技巧。2019年,「智趣伴星途有限公司」成立,以社會企業形式把服務推展至社區,除了繼續推廣RABI®,更推出小兒推拿和自閉症評估服務,讓更多兒童和家庭受惠。因應新冠疫情,團隊於2020年推出「網上與居家機哥伴小星」項目,讓自閉症兒童在學校停課期間仍可在家學習。
談到疫情下推出的這個項目,蘇教授說道:「其實幫助這些學童,某程度上也是幫助家長。家長在家照顧子女壓力很大,當學童可以學會社交技巧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會讓家長的壓力大減。」
這些項目的傳承和發展,展示了一個社會創新的成功故事:識別問題、研究、提出創新方案、實踐、取得成果、推而廣之;而將這些貫串起來的,是蘇教授和其團隊作為社會創新者的特質:洞察力、創新思維、熱忱和同理心 。

專業背景

教育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