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慧

李淑慧

香港善導會(善導會)總幹事李淑慧最初從事家庭服務,之後有感更生人士、精神復元人士、非華裔人士等弱勢社群常被標籤和邊緣化,是社會上「隱形」的一群,而善導會為他們提供的幫助舉足輕重,於是在十多年前加入善導會,轉投她眼中充滿「獨特性」和「挑戰性」的復康服務。
李淑慧認為社會服務是一個由「發現社會問題」到「解決社會需要」的過程。然而社會發展瞬息萬變,必須應用「創新思維」打破既有模式,使服務更有效傳遞至使用者手中。這亦是她的工作信念,以及善導會的發展目標。「善導會的社會服務和社創工作均是致力改變生命,讓個人以至社會都變得更好。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身份和角色上的不同。在社會服務角度,服務使用者是相對被動的『接受者』;在社會創新工作中,他們為一起締造包容而安全的社會的『共同創造者』。」
她指出不同的邊緣社群各有需要,有的缺乏資源和機會;有的能力和目標俱備,卻欠發展平台。他們都是未經打磨的寶石,給予一點助力便可以發熱發亮。善導會為邊緣社群提供培訓、指導以及資源網絡,協助他們發展創意思維,構思並實踐社會創新方案去解決社會問題。她補充說:「這種『共同創造』的滿足感會強化『充權』效果,內化的過程能有效加強其內在『控制點』(Locus of control),即相信事情和結果由自己的能力控制而非外在因素影響,有助他們的人格正面發展。」
李淑慧認為社創路上充滿未知數,善導會面對不同的內外考驗,如聯繫各種資源及提高團隊創意等。但她深信,只要抱持信念,善用資源,定能邁向成功。她又寄語年青社創家積極主動爭取更多資源及機會:「社創之路不一定是坦途,當中就算經歷風浪,也是難得的學習過程,讓人成長。」

  • 社創基金委聘香港善導會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及執行創新計劃「社創社」。按此查看計劃的簡介。

專業背景

社會創業
社福

服務範疇

人生指導
社創支援培育

受惠組群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