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翠霞

吳翠霞

「社會創新不是甚麼石破天驚的事情,而是過去要用十元解決的事,現在不用十元便辦到;是你察覺到社會有需要,或所謂『藍海』,然後用更少資源去達到同樣的社會效益。」豐盛社企學會(豐盛)總幹事吳翠霞這樣形容社會創新。
吳翠霞原本任職跨國科技公司,在前同事兼豐盛創辦人紀治興引薦下,她於2012年加入豐盛成為義工。2018年底,她應邀擔任豐盛總幹事,運用其項目管理的專長,協助學會制訂目標、量度社會效益(Social Impact)和提升工作成效。她現時亦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兼職講師,教授項目管理和社會企業管理。
吳翠霞留意到,不少年青社會創業家創意無限,卻在撰寫建議書、演講游說、尋找資金和人材,以至財務管理等各方面缺乏技巧;甚至豐盛的員工也存在相同問題。於是饒富知識和經驗的會長及資深會員向員工及知識型義工(Knowledge Volunteers) 提供訓練,傳承「豐盛社創知識體系」(FSES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Body of Knowledge);又鼓勵員工將所學應用到豐盛的項目上,再與其他社創者分享經驗,互相學習,擴大實踐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
豐盛成立初期,社會創新在香港仍屬嶄新概念。時至今日,豐盛的工作更多元化,社會創新在香港也更廣為人知,吳翠霞感謝前人種樹讓社創生態圈得以壯大。她勉勵年青社會創業家不要怕失敗:「你不會有甚麼損失,失敗的話大不了多花了時間。我不時對項目投資者說,我們不是要挑選最出色的項目,而是要培育年青人的抗逆力和信心。你想到甚麼便去試,從經歷中學習,或會摸索到前路,認識到朋友和同行者,將來再與其他社創者同行。」

  • 社創基金委聘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及執行創新計劃「創新園」。按此查看計劃的簡介。

專業背景

教育
社會創業

服務範疇

社創支援培育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