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廚工房

共廚工房
鄭耀彤
張晉銘

由推廣共享廚房概念,到建立食物品牌,再到開設6,000平方呎的共同煮食空間「共廚工房」,很難想像這樣龐大的社創項目,是由鄭耀彤(Dodo)和張晉銘(Brandon)二人完全從零開始建立的。
好意念源自觀察。兩位創辦人見到不少基層婦女廚藝過人,卻欠缺機會一展才華;同時留意到不少餐廳廚房在某些時段會出現閒置的情況,於是引入「共享」的概念,創立「共廚家作」,讓基層婦女可以於非繁忙時間使用餐廳的閒置廚房生產食物出售,創造共享價值。
不過,要實踐意念並不容易。在項目創辦初期,兩位創辦人共走訪了100多間餐廳,逐間了解經營者的意願和需要。不少餐廳樂意提供機會予基層婦女,但這個營運模式在香港前所未有,當中涉及複雜的問題,例如牌照、衞生、權責、保險、合約等,大都沒有先例可參考,令餐廳卻步。於是兩人四出諮詢法律意見、與保險公司商討制定適用的保險計劃等,務求給予餐廳更多信心,最終有三間餐廳加入成為首批合作夥伴。
後來項目日漸成熟,越來越多婦女希望加入成為家廚,兩人眼見廚房供不應求,於是決定在荃灣開設全港第一個能夠同時製作各種料理的共同煮食空間「共廚工房」,以用作培訓更多家廚,讓她們有更多資源生產食物並建立自己的小生意。
從零開始,從無到有,兩人創立了一個成功的社創項目。他們指出,當中關鍵並非個人能力或經營策略,而是信念和初心,只有堅持這些價值,項目才能發展走下去。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共廚工房」擴大規模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社會創業

服務範疇

職業培訓
就業支援

受惠組群

低收入家庭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