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藹婷

梁藹婷

何謂社企?傳耆共同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梁藹婷(Joyce)慨嘆,社企是「夾在商業機構和NGO中間」,要平衡商業利益和社會需要,毫不容易,需要尋求健康的商業模式,才可持續發展。但說到經營傳耆的最大推動力,她仍毫不猶豫:「是師傅的快樂。」
任職於數碼市場營銷機構的Joyce最愛媽媽的愛心粥,靈機一觸,想到不如將這類傳統手藝透過數碼平台加以推廣,讓年輕一輩認識,遂向公司建議開辦「傳耆」。萬事起頭難,Joyce回想2016年傳耆成立之初,不少傳統手藝師傅都半信半疑。「師傅未必願意分享手藝同故事,又或者會覺得,依家啲後生都唔願學架啦,點解要搞?」
幸而,老闆和同事對Joyce的計劃相當支持,加上公司的數碼廣告營銷經驗,難關迎刃而解。例如開設網店推廣師傅的手工藝品,迎合年輕人喜愛網購的消費習慣,刺激銷量同時又能達到傳承手藝的宗旨。「師傅最初可能好猶豫,試過發現反應熱烈喎,就有信心繼續合作。」
在Joyce眼中,傳耆不只是公司的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SR)項目,它更是一個推廣「Active Ageing」的平台,讓師傅重拾衝勁;它也是一個連繫兩代的橋樑,讓大眾了解傳統手藝的價值。她寄語有意創辦社企的年輕人:「要有失敗的準備,要承擔得到風險,要不斷改善商業模式,不能單憑一股衝勁就做。」

  • 社創基金資助的「傳耆」原型項目的簡介可按此瀏覽。

專業背景

商界
資訊科技

服務範疇

跨代共融
網上服務

受惠組群

長者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