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屋設計

長屋設計
鄧子傑

「人口老化」、「青年創業」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然而鄧子傑(Ray)及四位舊同學雷煒程(Lawrence)、巫永充(Vincent)、湯學勤(Ken)及梁嘉峻(Tony)以「社會創新」將兩者連結,利用室內設計專業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此意念沿於Lawrence的經歷:父親患上末期癌症,醫生及治療師提議讓他在家中度過最後時光,Lawrence卻發現難以按醫療報告改裝家居,甚至因缺乏某些設施,在幫助父親洗澡時意外令其受傷。未能在老人家的最後時光提供最佳護理,這份遺憾促使Ray及Lawrence等舊同學在2015年成立長屋設計(長屋),為長者提供合適的室內設計及維修服務,使他們可以在家中安老。
Ray坦言長屋最初發展並不順利:「以長者作為主要服務對象,我們在商界及社福界兩邊不討好,加上公司屬於初創企業,難以取得長者信任。」幸而隨著近年「居家安老」漸受關注,令長屋獲得不少媒體報導,並得到獨立投資者的支持,於2017年成立了長屋科技,主要研發樂齡科技系統。
長屋已為約400戶長者服務,亦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合作,培訓學生成為維修師傅,參與長者家居維修項目。作為過來人,長屋主動與其他初創企業合作,加強智能家居設備的研發。「我們期望推動更多跨界別協作,配合科技及醫療服務,令更多長者可以選擇居家安老。」

  • 社創基金資助的「長屋設計」初創項目的簡介在

專業背景

社創設計

服務範疇

住屋

受惠組群

長者
殘疾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