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膠哥學院

擦膠哥學院
李政麟

手語是聽障人士的主要溝通語言,一般健聽人士較少接觸,「語言不通」令聽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少困難,母親是弱聽人士的李政麟(Alan)對此感受至深。
Alan的母親身患癌症住院時,因病情嚴重無法配戴助聽器,與醫護人員難以溝通。「其實公眾只需懂得一點簡單手語,便能消除聽障人士的焦慮和無助。」母親離世後,出於對母親的思念,以及受母親在醫院的經歷啟發,令Alan期望能有一個平台,能夠以創新科技教授公眾簡單手語,促進與聽障人士溝通,藉此提升公眾對手語的關注。本身專業為動畫製作的Alan遂成立擦膠哥學院,與團隊於網上發布一系列以擦膠哥為主角、寓教育於娛樂的3D動畫影片,讓公眾輕鬆學習手語。項目又為聽障人士提供3D動畫設計培訓課程,以助聽障人士找到更理想的職業,改善薪酬待遇。
「健聽人士在不方便說話的場合,有時也會以手勢表達感受或意見。」Alan笑言「學手語不分年齡」,期望透過「擦膠哥」改變手語在公眾心目中的印象,鼓勵公眾學習,令手語成為一種普及的溝通語言,促進社會共融。項目將會籌拍微電影,出版利用虛擬實景技術教授手語的圖畫書,並與學校及不同機構合作,積極提升公眾對手語的認知。

  • 社創基金資助的「擦膠哥學院」初創項目的簡介在

專業背景

資訊科技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受惠組群

殘疾人士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