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紫君

何紫君

從獨自工作的畫家,到散播色彩和歡樂的社創項目創辦人,何紫君(Cecilia)認為,引領別人尋找快樂比得到個人榮耀更有意義。
在成立「飾壁者」項目前,Cecilia是一位全職畫家。她形容自己當時只懂每天躲在一角埋頭苦幹直到作品「出世」,從不會與人有太多交流。直至2014年,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到南丫島擔任義工,為一位伯伯粉飾屋子外牆。當時所有義工和受助伯伯都有說有笑,氣氛溫馨,令Cecilia深受感動,亦開始反思畫畫的意義。到2016年,Cecilia首次跨越了畫家的身份,擔任社區展覽「石頭都會笑」的策展人,這次身份轉變令她有更多機會與社區親密接觸,與藝術家和居民交流。她看到了居民齊心協力美化家園、看到了大家在完成作品時流露的喜悅,令她明白畫畫可以傳遞快樂,於是激發她成立「飾壁者」,希望讓更多人找到自我價值。
「飾壁者」帶領青少年為長者粉飾家居,青少年當中不乏待業青年或更生人士。與這羣年青人相處,Cecilia感受最深的,就是看到他們就算在烈日當空辛苦工作一整天以後仍然充滿幹勁,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而他們與弱勢羣體合作時,又能展現關懷和柔情的一面。
日曬雨淋或惡劣環境是每位飾壁者經常面對的挑戰,但Cecilia認為,這亦是項目意義所在和獨特之處。她得到社創基金再度支持,和夥伴推出另一個社創項目「亮點」,培訓和聘用年輕人教導長者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藝術技巧,又計劃將飾壁者的畫作印製成T恤或環保袋於網店出售,期望讓更多人從藝術中獲得自信和滿足感。

  • 社創基金資助了原型項目「飾壁者」及初創項目「亮點」。

專業背景

其他

服務範疇

基層藝術
職業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