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豪

張世豪

「我雖然擁有一個永遠不能康復的身軀,但人哪個地方最重要呢?是身軀嗎?不,是精神。」 患大腦麻痺症的張世豪活動能力僅及常人五分一,只得一隻手指可打字,仍自小對電腦充滿興趣,看書自學程式編寫。他可不甘把頭腦和夢想蹉跎。「自己在心靈深處有種很強烈的信念,我不想淪為天下第一等苦人,而很想嘗試敬業樂業那種滋味。」2015年他為微軟編寫eclass教育平台軟件,同年憑優異成績考入浸大深造電腦,成為該校首位嚴重殘障碩士生。
但他打字不夠快,難以應付用電腦考試的要求,於是「好自然」運用知識和工作經驗研發聲控輸入法CP2Joy,取代傳統的鍵盤和滑鼠。「我希望將來能惠及各類殘疾人士,提高他們的學習和生產能力,收窄數碼鴻溝。」
「CP」為大腦麻痺症 (cerebral palsy) 的醫學代號,「Joy」則指「Joystick」(控制桿)。CP2Joy軟件採用語音辨識技術,用家只需發出「a, e, i, o, u」等基本母音,配合Joystick,便可控制鼠標點擊、拖放以及鍵盤輸入等動作,提高輸入速度和準確度,方便殘疾人士馳騁數碼世界。由零到一,張世豪指項目全屬自主研發,並非基於現有產品或技術加以改良,過程困難重重。得浸大協助推廣,及各基金資助,軟件方順利面世。然而這位創變者認為真正的挑戰才剛開始。「因深明社會的現實,創科之艱難,確需步步為營,否則只會功敗垂成。」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CP2Joy」原型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資訊科技

服務範疇

網上服務

受惠組群

殘疾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