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Guider

Free Guider
曹家華

一級樓梯有多高?普通人可能輕輕一步就跨過了,但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有如高牆。行動不便的曹家華感同身受:「殘疾人士往往因難以上落樓梯而不敢外出。於是我想,能否製作一份全面的無障礙資訊指南,令佢地可以想去邊就去邊呢?」
於是曹家華在2015年著手開辦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站,綜合餐廳、商場及其他景點的無障礙設施和活動資訊,並於2018年拓展至手機應用程式。每一個 場所均由傷殘員工親身到場評測,圖文並荗,誠意滿滿。「我們希望確保資料真實,而且真正由用家的角度出發。」
現時團隊有十多名傷殘員工,包括肢障者、輪椅使用者以及精神病康復者。「我們會按照個人所長提供培訓和合適職務。比如有位女孩,因痙攣而手指屈曲,但照樣勝任打字工作,你真係估都估唔到呀。」
曹家華眼中的「無障礙」設施不止為殘疾人士而設,照顧者、孕婦、新手父母等普羅大眾也是用家,因此Free Guider也將涵蓋育嬰設施和哺育室資訊,並積極向更多社福機構宣傳。要達致「傷健共融」的社會,他認為除了升級「硬件」,「軟件」也需改變。「能體察殘疾人士的處境和需要,已經踏前一大步。」

  • 社創基金資助的Free Guider「無障礙旅遊App」初創項目的簡介可按此瀏覽。

專業背景

資訊科技

服務範疇

網上服務

受惠組群

殘疾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