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步向前:以資訊科技支援非華語生的幼小銜接

擴大規模, 教育與學習, 不同種族人士, 創匯點

運用創新教學法及電子學習平台幫助非華語初小學生學習中文

 

 

憑藉其初創項目的成功,項目旨在透過「動態增潤學習模式(DELM)」及利用電子學習平台支援200名非華語初小學生學習中文。

計劃主要包括三個部分:(i) 採用「動態增潤學習模式」的適異課程以幫助學生適應小學中文主流課程;(ii) 運用創新的教學方法及電子學習平台「mLang」(另一資助項目)豐富學習體驗;(iii)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準老師講授的課後網上鞏固班。

項目將為3至6間種子學校的20名教師提供校本導師培訓,包括課程設計、課堂規劃和學生習作評語,以協助其學校推行增潤計劃。受過培訓的教師亦會與參與計劃的20間網絡學校共240名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和心得。

項目亦為幼稚園和小學共300名非華語家長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包括申請學校、家長講座、WhatsApp支援小組和mLang培訓等。

機構名稱

樂施會

獲批資助額

港幣2,466,708元

資助期 (狀況)

2年 (正接受資助)

預期效益

  • 200名非華語初小學生受惠
  • 為300名非華語幼稚園和初小學生家長提供支援
  • 20名種子學校教師接受培訓
  • 240名網絡學校教師獲益於經驗分享

發展歷程

截至2023年7月:

  • 為來自3所種籽學校的13名中文科教師提供電子學習平台(mLang)培訓,教授26名非華語小一學生
  • 為26 名非華語小一學生安排6 名準教師授課的課後網上學習支援
  • 為種籽學校進行2次觀課和評課
  • 為134名中文科老師分享計劃成果
  • 舉辦1次發佈會,分享第一階段的優秀教學案例及教師資源手冊
  • 為種籽及網絡學校及準老師舉辦1次專業培訓工作坊
  • 為 338 名幼兒園和小學生家長提供支援 –
    •    邀請338名非華語家長參加家長會
    •    邀請155名非華語家長加入Whatsapp家長互助群組,並透過熱線查詢
    •    向155 名非華語幼稚園家長派發小一適應資訊

網頁 

www.oxfam.org.hk

 
返回: 創新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