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對話:雲上的童書故事

原型, 教育與學習, 不同種族人士, 創匯點

運用多種線上通訊途徑支援非華語兒童在家學習中文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學校長時間停課,非華語學生在家學習和練習中文變得更加困難。當他們做中文功課遇到困難時,父母未必能教導他們,他們學習中文的進度因而受到影響。

滾動知識車於2018年獲社創基金資助推行原型項目,憑藉這次成功經驗,團隊推出一項新項目,利用講述繪本故事及線上通訊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經培訓的講故事義工將以粵語講述繪本故事,並教導非華語兒童書寫中文字。團隊亦會製作線上短片和練習工作紙,幫助非華語兒童在家中練習中文。短片會附設烏爾都語或尼泊爾語錄音,幫助非華語兒童理解和學習。

項目預計為30名居住在長沙灣海麗邨的非華語學生(主要為幼稚園高班至小學四年級學生)提供每週一次的一對一輔導。每名非華語兒童將獲配對一名義工,雙方每週利用WhatsApp視像通話交流至少30分鐘。義工會跟進兒童透過短片學習的進度、就工作紙練習提供意見,及當非華語兒童做中文功課遇上困難時提供支援。項目亦鼓勵非華語兒童的家庭成員參與,一起學習中文。

此外,項目會招募70名來自其他地區的非華語兒童,收看義工於Facebook直播或YouTube的講故事短片。項目會幫助非華語兒童提高中文水平及增強他們以廣東話與人溝通的信心。

項目獲社創基金資助另外兩個原型項目:滾動知識車車上的書:流動閱讀推手培訓計劃

 

  • 了解本項目背後的「創新香港人」。

機構名稱

滾動的書有限公司

獲批資助額

港幣300,000元

資助期 (狀況)

8個月 (已完結)

效益 / 成果

  • 招募37名非華語學生和39名義工(來自現有義工團隊和一間私人公司),成功配對35對,並錄得超過180小時的一對一網上交流
  • 為84名非華語學生舉辦11場講故事直播,錄得共88小時的互動時間
  • 製作18段粵語及烏爾都語的線上短片和相關的練習工作紙,已錄得逾9000人次觀看,並已印刷和分發約3600張練習工作紙

網頁 

www.rollingbooks.hk

 
返回: 創新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