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基金項目每1元撥款
帶來2.7元社會效益
更多持份者參與造福社會
促進社創生態系統發展
21/06/2022
am730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養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以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於2016年委聘香港大學進行追蹤研究,全面審視基金自成立以來的成效,至今已進行了兩輪評估。研究團隊負責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教授指出,首輪的研究確認基金以嶄新方法扶貧,除了撥款資助創新項目外,更著力提升社會創業者的能力,並建立平台,為社會投資創造更高效益。研究團隊於去年進行的第二輪評估研究顯示,社創基金支持的創新項目每1元撥款能為社會帶來約2.7元的效益,讓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有效應對社會需要,使資源能夠產生更大價值。

 

提高社會創業者能力 創造更高回報

港大研究團隊於去年為基金進行第二輪評估,挑選了196個由基金撥款資助進度較成熟的創新項目進行社會效益評估,截至2022年2月,該等項目合共帶來3.03億元社會效益,而社會投資回報率為2.7,即每1元的撥款帶來約2.7元的社會投資回報。葉兆輝教授解釋,社會投資回報率量化每個項目的社會效益,如果項目能產生的價值高於投入成本,代表有效運用資源;價值越高,效益就更高。「試想想,如果大家做生意時,每投資1元便得到2.7元的回報,其實是十分成功。」該196個項目已創造逾2,600個職位,當中為弱勢社群創造的職位逾2,200個;並且以優惠價格提供服務/產品/活動或培訓予超過155萬人。        

 

更多持份者參與 創意回應社會問題

葉教授續指,社創基金採用Co-Creation共創理念,吸引不同界別人士如商界、專業人士及社福界參與,以發揮「1+1大於2」的功效。「社會有不少資源未被善用,社創基金致力成為催化者,讓更多界別持份者共同參與,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實現更好、更創新的意念,從而更有效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問題。」

 

他表示,在香港仍有不少人三餐不能溫飽,以基金其中一個項目「惜食共享平台FOOD-CO」為例,透過連繫食物援助服務機構、食物捐贈者、支援機構、義工等,提升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益及效率,幫助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紓緩溫飽問題,更為酒店、超市、食肆等提供食物捐贈渠道,使食物不至被浪費。

 

社創力  為抗疫出一分力

過去兩年多疫情,FOOD-CO平台正正是一個實例,引證社創基金帶來可觀的社會效益。2020年初,基金向FOOD-CO平台額外撥款500萬元配對基金,推展抗疫食物援助計劃,總受惠人數約5,000人。及後更獲多間商業及慈善機構響應伸出援手,透過平台捐贈抗疫物資助市民渡過難關。

 

葉兆輝教授表示,社會效益可分為目標群體的直接及間接效益,當中間接效益包括對受資助團體本身的培育及創業支援、義工參與、培訓學生、就業機會等,他舉例說,項目「街跑少年」藉長跑訓練,培育弱勢青年的全人發展及正向價值觀,項目同時招募40多名教練以及培育「街跑少年」大使推廣此計劃。

 

葉教授坦言社創基金從一開始無人認識,至今成功吸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基金的工作,用創新方法回應社會問題,實在令人感到振奮。葉教授期望將來有更多各界人士與基金的工作,例如成為義工利用自身能力幫助他人,既可提高個人幸福感,讓生活更有意義,又能更充份運用社會資本。

 

(節錄自2022年6月21日《am730》報導

上一頁: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