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元山先生

簡歷

黃元山先生現任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先生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為Phi Beta Kappa(資優學生聯誼會)成員,並考獲美國耶魯大學國際關係所東亞研究碩士學位。
除了擔任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黃先生亦出任多項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的公職,包括金融發展局董事局成員、市區重建局董事局成員、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成員、戒毒基金投資小組委員會成員、房委會投資小組成員、「特殊需要信託」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組成員、社會福利署「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評審委員會非官方成員等。黃先生亦是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
黃先生擔任的其他社會公職包括環保組織 Clean Air Network(健康空氣行動)董事局主席、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副主席和投資小組委員會委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和「社企及社會創新平台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先生亦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商學院客席副教授。
 

對社會創新及社創基金的期望

"縱使香港貴為國際金融中心、經濟繁榮穩定,富裕背後,卻仍然面對一系列社會問題,當中包括人口老化及貧富懸殊等。此等問題將會影響整個城市的長遠發展,而傳統的社會福利卻未能有效回應以上的社會需要。
我們明白社會福利救濟的重要,但香港長遠社會發展不應侷限於一個社會安全網。創新的商業理念及服務模式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發揮空間及就業機會,為香港帶來更廣泛的社會效益。我們必須打破現有的框框,釋放社區的潛力。
香港政府不能獨力解決所有社會問題。要達至可持續及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官、商、民必須緊密合作,而社創基金則能透過鼓勵跨界別合作,在社會創新的領域產生催化作用。"
 
返回: 專責小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