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工作成效

發揮催化劑作用,締造扶貧、防貧和防止社會孤立的效益

社創基金期望發揮催化劑的作用,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

為了建立可培育社會創業家的生態系統,基金訂立了創新計劃、能力提升和研究三個工作範疇,並優先資助相關的項目。

社創基金透過三大優先範疇資助創新扶貧,截至2024年2月,已撥款近七億港元推展各項工作,資助項目總數為571,總受惠人數逾三十七萬。當中,在創新計劃之下獲資助項目共496個,受惠人數逾十八萬二千七百;獲資助能力提升項目共15個,受惠人數逾三萬五千六百;獲資助研究項目共60個,受惠人數逾十五萬一千六百。


社創基金評估研究

香港大學獲委聘評估社創基金的工作表現
社創基金委聘香港大學(港大)展開「社創基金評估研究」,評估基金各項工作在實踐基金目標方面的表現。這項研究旨在衡量基金的工作表現和成效,以及由基金推動的項目(包括持續推行和新開展的項目)演變發展帶來的效果。研究審視基金整體工作表現,以及協創機構和由基金資助或支持的項目締造的效益,範圍涵蓋財務和非財務效果。

瀏覽更多有關研究的詳細資料。

評估研究主要結果

截至2023年6月底,研究檢視了274個由協創機構培育的創新項目
在研究進行期間研究團隊採用縱向研究模式,截至2023年6月底,檢視了274個資助項目,主要發現包括:
  • 由社創基金提供的資助金額為1.06億港元,而經募集所得的配對資助總額則超過5,995萬港元
  • 帶來總值4.22億港元的社會效益,當中1,814萬港元為配對資助以外的額外投資/捐助

轉化為貨幣計量的社會效益包括義工參與、傳媒報道、創造工作機會、以優惠價提供產品及服務,以及1,814萬港元配對資助以外的額外投資/捐助

  • 逾半獲資助項目成功將其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獲得總值超過3,366萬港元的毛利
  • 資助項目的社會投資回報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註] 估算為5.58
  • 接觸或提供產品及服務予超過 249 000名受惠人士,當中有兒童及青少年、長者、殘疾人士、不同種族人士、低收入家庭等
  • 創造逾 3 200個職位,包括為弱勢社群創造超過 2 400個職位

 


簡單而言,社會投資回報率是一種成本效益分析,嘗試貨幣量化項目的社會回報,比較項目產生的社會效益和其成本,即是衡量每 1 元為單位的投資,可以為社會創造多少價值。社會投資回報率等於或大於 1 代表項目產生的社會價值等於或大於其成本。社會投資回報率越高,其產生的社會價值越高於成本。(資料來源:SROIHK 網站)


社創基金項目
每1元撥款
帶來5.58元社會效益

資助項目體現精準扶貧

研究團隊負責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教授指出,研究確認基金以嶄新方法扶貧,除了撥款資助創新項目外,更著力提升社會創業者的能力,並建立平台,透過促進跨界別合作,為社會投資創造更高效益。社創基金支持的創新項目每1元撥款能為社會帶來約5.58元的效益,使資源能夠產生更大價值。

港大研究報告

社創基金在香港推動社會創業的角色

港大一隊研究團隊於2019年7月發表了一份題為 The role of the soci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 in fostering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in Hong Kong: A study on public policy innovation 的研究報告。該研究論述了社創基金透過其資助項目推動創新所帶來的效益,以及基金如何影響香港的社會創業環境,以此闡釋公共政策如何具備推動社會創新的潛力。
結果顯示,社創基金旗下項目與基金成立前的社企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色。此外,在產品、程序、市場推廣,以至開創全新或改善現有社會實踐等各方面均見創新之處。

(節錄及翻譯自研究報告「摘要」)


按此閱覽研究文件「摘要」(英文)。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