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樂齡科技平台

社創基金透過第二個旗艦項目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
的發展
本港人口正急劇高齡化。未來高齡人口不僅教育程度更高,亦更為富裕,預期未來長者會追求更自主、更高質素的退休生活。

結合老年學及科技的樂齡科技,是一個橫跨多個專業的界別,通過運用科技,設計及開發與長者相關的產品或服務,被廣泛視為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和把握當中機會的關鍵。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往往亦適用於康復服務及應對殘疾人士的需要。

因應高齡人口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社創基金決定建立一個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作為基金的第二個旗艦項目,以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

目前已有不同機構從事應對老齡化問題及促進樂齡科技在本港發展及應用的工作。社創基金建立樂齡科技平台的目的,並非要取代或重複各機構已開展的工作或將之排擠在外,而是促進有關工作或平台之間的知識及經驗交流合作,務求集結各界力量,更全面地應對老齡化問題,避免工作重叠,同時提升業界能力及增強協同效應,共同提升樂齡科技界別的效率及效益,以及締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協創機構

設計、開發及營運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

社創基金於2020年委聘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牽頭並夥拍另外九間機構組成的合作聯盟成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通過推動參與、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及促進合作,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強協同效應,從而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尤其在「新常態」下促進長者的福祉,並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及獨立生活和自理能力,及為他們的家庭、照顧者、護理員和護理機構提供支援。項目於2021年1月開展,為期三年。

樂齡科技平台將涵蓋四項基本功能,分別為:
(一)知識庫;
(二)網絡建設和能力提升;
(三)顧問服務、樂齡科技產品本地化和測試支援;以及
(四)效益評估。

請瀏覽樂齡科技平台網站了解詳情。

(可在此下載宣傳單張,以了解更多有關合作聯盟的參與機構及聯絡協創機構的方法。)

更多資料


社創基金推廣
樂齡科技發展的歷程

社創基金的首個旗艦項目以提升本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整體效率及效益為目標[按閱覽詳情],基於相關的成功經驗,並有見於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和機會,基金自2016年起探索如何透過創新方法和加強跨界別合作應對相關挑戰和把握當中的機會。

基金代表於2016年10月參加了一個日本考察團,以了解樂齡科技在其他地區的發展概況。2017年2月,基金資助進行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概況研究。研究由社聯和團結香港基金攜手進行,檢視了多項具廣泛應用潛力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並列舉了不同持份者在樂齡科技生態系統所面對的困難,包括持份者之間缺乏合作、外國成功產品難以本地化、缺乏測試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等[請按下載研究報告]。2017年6月,基金就研究結果舉行跨界別工作坊,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認為社創基金應考慮構建一個連繫不同持份者的樂齡科技平台,以促進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請按下載工作坊報告 (只有英文版)]。

基金其後決定建立一個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並就此平台的涵蓋範疇及設計,於2018年5月至8月舉行了三階段的「持份者參與計劃」,當中包括一場分享會[有關工作坊詳情請參閱此影片],一系列實地考察[有關實地考察的更多資訊,請參閱考察報告 (只有英文版)],以及兩場共創工作坊[工作坊所收集意見的總結 (只有英文版) 可在下載],超過140位來自不同界別持份者參與其中,為建立樂齡科技平台提供意見及建議。

2019年,基金公開邀請有興趣成為協創機構的團體提交建議書。2020年,基金完成了評審建議書的工作,並根據評審結果委聘協創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