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彥

尹卓彥

尹卓彥(尹Sir)曾於日校中學任教,其後因成為超額教師而離職,轉教夜中學。教夜校的經歷令他留意到夜校生面對的困難:半工讀導致溫習時間緊絀、休息不足影響學習效率、成績遜色限制上流機會等。他遂聯同兩名志同道合的夥伴於2019年創辦社企「半讀工房」,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需要。
「半讀工房」實踐創新的共享模式:它借用餐廳的閒置時段營運「書房」和「工房」,安排超額教師向學生提供價格相宜的駐場補習服務,同時提供餐飲服務並培訓學生成為餐廳員工。尹Sir解釋當中理念:「超額教師是閒置的人力資源,而餐廳有閒置的空間,我便想,兩者可以如何合作呢?」
然而實踐概念卻比想像中困難。「餐廳老闆會擔心食品質素影響聲譽,廚師也未必願意任由外人使用廚房。」為了鞏固合作夥伴的信心,團隊在一間餐廳試行營運一年半,期間烹飪、待客以至清潔等工作全部親力親為。之後,「半讀工房」順利獲四間餐廳借出場地,廿多名弱勢學生受惠。
身兼夜校老師、補習老師、餐飲培訓導師、餐廳經理多職,尹Sir坦言自己還是擅長執教鞭多於掌廚,團隊檢討策略後計劃暫時專注為學生提供溫習空間和補習服務;但他仍期望增加收生後再繼續與餐廳合作。項目成功了嗎?還不算。為甚麼還要堅持呢?尹Sir想了一想,繼續不慍不火地說:「這是一個實驗的機會,當初也明白不一定每個初創都會成功。但放棄的話,便浪費了這些經驗。只要能解決問題的根源,項目仍有成功的機會。」

  • 按此查看社創基金資助的原型項目「半讀工房」的簡介。

專業背景

教育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職業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