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講

感講
魏敬國
郭梓樂
楊思毅

2017年,郭梓樂和楊思毅加入「良師香港」成為項目老師,期間留意到學生之間偶有爭執,卻不懂得好好表達自己。楊思毅遂親身到台灣鑽研「善意溝通」,並將其引入香港。他們其後於2018年與校友魏敬國組成社企「感講」,抱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信念,以「善意溝通」為基礎設計一款名為「感受需要卡」的溝通工具,並為小學提供社交情緒教育和班級經營方面的教學支援,讓孩子從小認識情緒教育,學懂如何有效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化解衝突。
郭梓樂形容創業路為一個「試錯」的過程:嘗試、失敗、再繼續嘗試。例如三人原預想「感受需要卡」可當成教材使用,但原來老師太忙碌,根本無暇兼顧,或不清楚正確使用方法。他們也印製了一些日記本讓孩子記錄感受,但有些家長又將之當成家課般督促孩子一板一眼地填寫,違背了「感講」的原意。要闡明「感講」的定位也不容易,三子要不時向人說明其項目對象其實涵蓋所有學生,冀能讓每一個學生從小學習善意溝通,培養表達感受和需要的習慣,預防情緒及行為問題,而不限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試行新的模式或方法很難第一次便成功,而在社會裡,可以試的機會不多,容易令人不敢嘗試。」至於「感講」呢?「我們嘗試避免一些可避免的失敗,也接受一些不可避免的失敗,試著去『試錯』。」郭梓樂笑道。
憑著「試錯」的精神,「感講」不斷認識和回應孩子、家長和學校的需要,改良業務,至今已發展出多達十二項學校服務。魏敬國指出:「作為社企不單要懂得服務,更要懂得如何經營,以至如何創業。」他希望有更多商界人士能分享經驗,指導社福界營運業務。楊思毅則寄語欲投身社創者:「要保持熱誠,回應自己內心的召喚。」

  • 按此查看社創基金資助的原型項目「感講」的簡介。

專業背景

教育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