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嘉勤

凌嘉勤

凌嘉勤是註冊城市規劃師,於規劃署服務三十多年,退休時為規劃署署長。從大大小小的規劃研究和發展項目中,他留意到「雙老化」—即人口和住宅樓宇同時急速老化—為香港所帶來的挑戰。他從2017年起出任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JCDISI)總監,與民間不同界別共同設計社創方案,回應社會需要。由公務轉到社創工作,讓凌嘉勤可以在全新平台上工作,與全新夥伴合作,有助他組織新思維。
關於JCDISI的工作理念,凌嘉勤指出「參與式社會創新」為其首要策略,旨在促進多面向的社區參與和跨界別協作,讓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都能參與其中。
他觀察到不少年輕社創家往往未能深切感受受惠者的痛點、對市場實況敏感度不足,甚或因擔心概念被抄襲而不願與人分享等等。因此JCDISI主辦的「好薈社」計劃會安排參加者與受惠者及社福團體傾談,從中引導他們放下既定想法,接納更多意見、批評或挑戰。「社創講求多方合作和勇於實踐。年青社創家要放膽去認識不同持份者。我並不期望每個社創項目都能夠成功,而是希望給予學生和青年更多體驗的機會,促進他們各方面的發展,包括設計思維、與組員合作、有效地表達想法等,即使他們日後在不同的崗位工作,這都是不可多得的成長經歷。」

  • JCDISI聯同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負責設計和推展社創基金創新計劃「好薈社」。按此查看計劃詳情。

專業背景

其他

服務範疇

社創支援培育
社會及設計研究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