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敏

李再敏

以3D打印製作的義肢價格較低廉,重量較輕,它的出現是不少殘疾人士的福音,更可能帶來龐大商機。但對社企「3D打印義肢」創辦人之一李再敏(Mike)來說,相較於以產品牟利,他更希望做好「推廣者」、「服務者」的角色,滿足弱勢社群的需要。
Mike是資訊科技業出身,接觸到社企概念後,便萌生以一己之長助人的念頭。後來他發現3D打印義肢的優點,便開始為殘疾兒童製作義肢,更成立社企,結合教育局推行的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舉辦工作坊,教授學生使用繪圖軟件、打印、組裝等技巧。「一方面可以把義肢供給有需要人士,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習得有關技能和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Mike解釋道。
Mike指出,項目中的八成資源都用以照顧無法承擔有關醫療開支的低收入群組,更惠及海外,當中包括大批因政治動亂及戰爭導致殘障的西非貧民。
談到長遠發展,Mike不諱言,辦社企最大的困難仍是人手不足,除了學校,他希望本地企業、機構也能參與,為兒童、病人甚或中風康復者服務。而在受惠者方面,Mike亦希望可以進一步連繫亞洲更多貧困地區的非政府組織,讓有需要人士重拾生活的基本技能和尊嚴。

專業背景

資訊科技

服務範疇

醫療

受惠組群

殘疾人士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