摙香樓

摙香樓
鄭志堅
盧劍雄

鄭志堅(Max)從小就與「香」結下不解緣。他在兒時經常觀察家人燒香拜神,到了中學便開始用家裡的線香製作藝術品;他在大學修讀視覺藝術,以「香」作為畢業作品的媒介,之後更在教授的啟發下開展製香事業,創立了自己的手工香品牌。
Max初期主要製作傳統香枝,但生意一直不見起色,直至他的女朋友提議用曲奇餅模造香,推出葉形、花形等各式創意造型的產品,生意才大有好轉。Max自此不斷發掘更多關於香的可能性,又到不同地方尋找製香原料和「學藝」,將不同的味道和香料加入手工香當中,製成美觀又實用的日常用品。
事業上軌道之後,Max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專長貢獻社會,於是與盧劍雄(Johnny)成立社企「摙香樓」,培訓不同種族少女和婦女學習製香,並邀請她們成為工作坊助理,讓她們賺取額外收入之餘,亦有機會展現才華,增強自信。雖然現時在招募不同種族婦女方面仍有難度,譬如她們可能會因宗教或家庭因素而不願意拋頭露面,但Max會安排她們負責後勤協助等不同崗位的工作。
Max認為許多居港的非華裔婦女都有十八般武藝,例如Henna印度彩繪、沖泡香料茶、編織等,只因缺乏機會所以較少人賞識, 所以摙香樓所做的不過是吸納人才,與他們合作,各展所長,而不是提供援助。
摙香樓下一步計劃邀請泰裔婦女加入,向他們「取經」學習製作按摩草球以及泰國涼茶,繼續發揮二人所長:以香味聯繫生活、以香味聯繫社區。

  • 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摙香樓」原型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社創設計

服務範疇

職業培訓
基層藝術

受惠組群

不同種族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