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國棟

莊國棟

莊國棟(James)對書籍有無窮無盡的熱忱,更擅於將閱讀融入生活。
他曾在銅鑼灣開設藝術書店「阿麥書房」,售賣藝術文化等書籍,又定期舉辦音樂會、討論會,推廣閱讀文化;又成立Run of Page跑步讀書會,將運動與閱讀結合,鼓勵更多人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後來在非政府組織從事扶貧工作期間,他發現不少基層兒童都因為缺乏良好的閱讀體驗而對閱讀提不起興趣。James於是決定推出「滾動知識車」,將閱讀文化帶進社區和學校。
每次走進學校和社區推廣閱讀,James都會針對當日活動主題,精挑細選合適書本放進那悉心佈置的貨車或木頭車。面對一群「坐唔定」的小孩,他明白舉辦閱讀講座、向他們說教的成效不大,所以他為文學注入互動元素,例如舉辦舞台劇、速寫導賞班等,令小孩更投入。
作為社會創業家,James亦經常思考如何在營收和服務基層家庭之間取得平衡,苦思如何讓基層家庭免費參與。與合作公司討論後,大家決定採用「你買我送」的模式,即每當有一定數目的家庭付費參加活動,他們便會透過社區組織邀請基層兒童免費參與。James認為,除了舉辦學校活動和出售書本以外,這是較理想的經營模式。
除了基層兒童,James亦希望將來能夠幫助南亞裔兒童和滯港的尋求庇護家庭兒童接觸閱讀,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學習中文、吸收知識和獲得發展機會。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滾動知識車」原型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其他

服務範疇

教育及培訓

受惠組群

青少年及兒童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