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saki

Zunosaki
張晧程
何思傑

談及Zunosaki研發中風復康機械手背後的理念,兩位創辦人何思傑和張晧程異口同聲道:「醫療科技普及化。」
何思傑原本在大學研究醫療科技,眼見社區層面的中風復康服務資源不足,相關的輔助機械體積較大又價格不菲,僅醫院才負擔得起,未能在社區應用,「等得嚟隻手可能已經廢咗。」遂於2015年自立門戶,希望令復康科技「入屋」,幫助更多患者把握復康黃金期,盡快康復。其後遇到商管出身的張晧程;張因家人中風的經歷而認識到社會需要,二人一拍即合。
「普及化」不單是口號,Zunosaki由三方面實踐目標:設計輕巧、操作簡單、定價相宜。他們研發的產品HandyRehab復康機械手採用較人性化的非金屬式外殼和無線設計,配合感應器和平板,使中風病人可輕易進行各種復康訓練,病人更可得知復康進度的數據。HandyRehab每套售港幣十萬元以下,比市面上同類型產品低一大截,希望可吸引院舍使用。研發過程中,何思傑試造過幾套原型,有機械手、手臂和手肘;張晧程給了不少市場定位、軟件和穿戴上的意見,才改良成現在的復康機械手。「Engineer有時太沉醉於研發,張讓我了解市場需要,補足盲點,集中資源在有限時間完成產品。」
然而,張晧程坦言市場仍較保守,推廣創新科技有難度。要提高產品對院舍的吸引力,一方面需平衡定價,另一方面要找同樣對社會有熱誠的持份者,在生產與銷售上合作。「要搵肯同你捱嘅團隊,idea唔值錢,做到出嚟先值錢。要對自己、對生意狠心啲,市場對手唔會理你係唔係社企。」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Zunosaki」初創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創意發明

服務範疇

醫療

受惠組群

病人/復康人士
長者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