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無事研究所

無事無事研究所
梁雯蕙

修讀視覺傳意設計大概需要敏銳觀察力和無限想像力,梁雯蕙更具備另一項特質:助人的熱忱。「有天在街上遇到一位視障人士,係呀,三唔識七架哈哈,但在好奇心驅使下我跟蹤了他一段路,發覺他在很多地方遇上不便。於是我想:不如嘗試設計一些東西去幫助有需要人士?」
梁雯蕙於2015年成立「無事無事研究所」,經過一番研究,設計了畢業作品「In:visible Wallet」(「看得見的銀包」),在銀包內加入適當排列的刻度,對應不同面額紙幣的高度,讓視障人士能憑紙幣高度辨別幣值,不用額外攜帶量鈔器。項目透過眾籌平台集資,但在眾籌完結三日前,仍只籌得目標金額的一半。幸而經傳媒報道,最終三日內達到港幣30萬的眾籌目標,還收得宣傳之效。其後「In:visible Wallet」項目透過香港理工大學好薈社計劃獲得社創基金撥款資助,又透過社會企業挑戰賽獲得獎金,舒緩資金困難。
縱有資金,也未必等於「無事無事」。因廠商生產品質問題,銀包內的刻度排列不夠準確,她花了一個月時間獨力將1500個銀包逐個檢查修正。面對重重難關,她仍然笑得燦爛,自言能夠利用設計幫助別人讓她很滿足,又謂最重要是堅持信念:「我希望能夠為別人爭取權利,啟發別人去改變,一起建立共融的社會。」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無事無事研究所 - 看得見的銀包」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社創設計

服務範疇

社會及設計研究

受惠組群

殘疾人士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