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u 智能柺杖

STICKu 智能柺杖
梁渭聲
林鴻傑

智能柺杖STICKu 功能多多,例如感測到柺杖跌落地面未被拾起,會發出警報,防止用家因跌倒失救;柺杖亦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如超出預定範圍即會提醒物主柺杖被遺留。「我姐姐曾患重病,需使用柺杖,但卻因自尊心問題而非常抗拒,認為是弱者的象徵。」親人的經歷引發STICKu開發者之一梁渭聲決心改善柺杖設計,將柺杖重新定義。
梁渭聲原本從事玩具業,2015年與設計師拍檔林鴻傑毅然放棄原有工作,創立BNET-Tech Company設計智能柺杖。創業之路絕非坦途,更牽涉大量他們老本行以外的知識,例如涉及安全標準的物理測試、耐力測試等,均需交由專業工程師負責,再合力調整設計細節。他們亦曾親自「落區」,向長者和日間護理院舍收集意見,在設計時以第一身視角,考慮用家和照顧者的需要。「智能柺杖的重點不單單是加入各種高科技,而是方便易用,令人真正有安全感,能倚靠來應付日常生活的工具。」
BNET早前憑智能柺杖奪得創業比賽冠軍,成績彪炳;然而二人也曾遇財政困難,「冇糧出」,進度又比預期落後近兩個月,彷徨得幾近放棄。回望過去三年,梁渭聲總結出三個創業的要點:「一,目標清晰;二,堅持不懈;三,遇到困難時要勇於嘗試找方法解決,靈活變通。作為社企,我們更希望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惠及更多人,這比利潤更為重要。」

  •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STICKu「智能柺杖」項目簡介。

專業背景

創意發明

服務範疇

醫療
長者服務

受惠組群

長者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