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超級市場

綠惜超級市場
韓駿謙

有別於一般的士多或超市,社企綠惜超市專售「過期食物」——已過了最佳食用日期的食物。幕後三位主腦之中兩人仍是大學生,雖要兼顧學業,仍樂在社創事務。「學生搞社創嘅好處係可以跳脫啲,自由度更大,又可磨練營商技巧。」綠惜超市共同創辦人兼業務發展經理韓駿謙笑言。
韓駿謙憶述數年前參觀惜食堂時,有感本港浪費食物情況嚴重,遂於2016年與三位拍檔組隊參加Good Seed社創點子比賽,參考外國實例,構思開店轉售已過最佳日期的食物,拯救剩食。起初他們有構思過用手機App等網上方案,但最後覺得實體店最可行,既可以吸引人流,亦可通過提供試食,讓客人體驗過期食物其實一樣安全可食用,而且味道無差別。「不過,都試過有客人以為我哋呃人,又有人質疑貨品係次貨,要慢慢解釋。」
經過兩年深耕細作,超市近期新增了分店,又拓展網店業務,隨之亦迎來更多挑戰,包括租金高昂和貨源不穩,早前甚至有骨幹成員離隊。面對難關,韓駿謙語重心長分享經驗:「勿忘初衷,提醒自己開辦社企的理念是為了拯救食物,用創意解決社會問題。健全的商業模式重要,但決不能利字當頭,只顧賺錢。」

  • 社創基金資助的「綠惜超市」原型項目的簡介可按此瀏覽。

專業背景

社會創業

服務範疇

零售
網上服務

受惠組群

各類有需要人士

延伸閱讀

(適時更新)

返回: 創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