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五感大茶樓

原型, , 長者, 創匯點

為長者舉辦體驗活動和提供軟餐點心 

 

 

食物在人的生命中擔任重要角色,它不僅是每個人的基本生活所需,也常常出現於社交聚會而成為人與社會連結的橋樑並深植於我們的傳統。但對一些人特別是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來說,進食並非易事,原因在於吞嚥困難。吞嚥困難是認知障礙症的常見徴狀,部分患者的食慾因而下降和對社交活動提不起勁。

為了提升認知障礙長者的食慾及提供多元的感官刺激,並推動他們參與社交活動,項目根據「五感」——視覺、觸覺、嗅覺、味覺及聽覺,舉辦獨特的「飲茶」體驗活動,讓他們投入到不同的感官經驗。

項目於參與的安老院舍/長者中心進行佈置,營造懷舊茶樓的環境及氛圍,並提供即場製作的新鮮軟餐點心,讓長者五官得到刺激並提高對食物的興趣。

此外,項目將培訓及聘請中高齡和退休人士擔任活動助理,協助籌備有關活動、提供即場支援及拍攝影片。

項目團隊亦會製作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短片並上載到社交平台以提高公眾的關注。

  • 了解本項目背後的「創新香港人」。

機構名稱

The Project Futurus Limited

獲批資助額

港幣290,740元

資助期 (狀況)

1年 (已完結)

效益 / 成果

  • 研發10款軟餐點心
  • 於安老院舍/長者中心為291名有吞嚥困難的認知障礙長者舉辦18場感官體驗活動
  • 製作12段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短片並上載至Facebook及YouTube
  • 收集26位安老院舍/長者中心照顧者的意見

網頁 

www.theprojectfuturus.com

 
返回: 創新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