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創機構項目

(2015-2019)

社創基金於2015年委聘四家機構,即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心苗(亞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葉氏家族慈善機構成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及執行各種「能力提升」和「創新計劃」的項目。

  

Impact Incubator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目標:提供跨界別平台,透過由社福機構、社企、慈善基金、商會和專業團體組成的網絡和提供的資源,協助創新項目執行者孕育出創新而可持續的方案,解決特定貧窮問題,並以最少12個月的密集計劃,支援他們落實有關創新方案;資助項目的類別包括原型、初創及擴大規模等。

主題:連結社會資本,協助社企和有志推行社會創新項目的機構和人士建立營商技巧、尋找機遇,以及運用商業手法解決社會需要。

參加資格:歡迎非政府機構、社企、私人機構和年滿18歲香港市民參加。

內容:本計劃涵蓋「能力提升」及「創新計劃」(適用於原型、創業和擴大規模各階段)兩個範疇。

能力提升:包括「未來實驗營」、商業諮詢顧問服務、技能培訓計劃、業界交流平台及社會效益評估培訓。

創新計劃:提供一站式支援,包括資金、知識、場地、銷售網絡,協助項目發展。


「好薈社」

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

目標:善用設計和科技可以為錯綜複雜的社會問題梳理出具創意的解決方案,理大在這方面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資源。本計劃將充分利用理大的獨特優勢,幫助專上院校學生及校友發揮潛能,構思創新項目解決社會問題。

主題:助你運用「設計」與「科技」構思創意方案;提供十萬元資助並指導你實現創新項目。

參加資格本計劃歡迎全港大專院校學生和校友以個人身分或組隊參加。

內容:本計劃涵蓋能力提升及創新計劃(意念醞釀及原型期)兩個範疇,利用跨界別資源,每年開展三個階段的計劃:

第一階段-系統化培訓:以「設計」、「科技」和「商業」作為重點,協助參與者針對真實問題提出創新構思。

第二階段-社創點子比賽:參與者可提交創新意念,競逐資金支持,實現創新項目。

第三階段-項目實施:比賽勝出項目各可獲港幣十萬元資金支持,項目倡議者在理大、非政府機構、設計和工商業界的導師支持下實施其創新項目。

參與者在第三階段結束後仍有機會獲得支援,包括來自理大的資金或轉介予其他協創機構作進一步孵化和支持。


Fast Forward

心苗(亞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目標:Fast Forward 支援社會企業應對香港的貧困問題,協助它們:

1)制定清晰的發展策略以擴大社會效益;

2)確立實施有關策略所需的營運條件和資源;

3)聯繫相關網絡以及投資者以獲得資金及營運支援。

此項目預計在未來3年幫助超過50家社會企業。

主題:提供為期3個月的項目,幫助處於發展階段初期並希望進一步發展及擴大扶貧效益的社會企業。

參加資格:歡迎符合下列條件的社會企業申請:

1)    透過以下渠道扶貧:

  1. 為弱勢社群、傷殘人士及/或長者提供就業機會;
  2. 移除就業障礙(例如透過就業培訓或職位配對)促進就業;
  3. 提供產品/服務(例如食物、用品、房屋)降低低收入家庭生活開支;

2)    有不少於兩名全職創辦人;

3)    已經推出產品/服務/模型,或至少可以在6個月內推出樣板。

內容:此項目舉辦工作坊為參加的社會企業提供諮詢和評估、聯繫導師、網絡,及安排項目推介會,讓參加者與潛在投資者接觸。


Nurturing Social Minds

葉氏家族慈善機構

目標:提供獨特的機會,讓學生和夥伴企業合作,解決真實社會問題和業務挑戰,創造更大社會效益。

主題:有遠見、善籌謀的社會創業家可以突破框框,平衡風險,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市場規範和客戶體驗。慈善創投為慈善資助注入全新意義,提升問責性和注重成果,為投資者提供以往所缺乏的投資選擇。

本課程結合兩者之長,特別適合對創新、可持續和高社會效益業務有憧憬的學生。

參加資格: 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學生及大學本科學生。

內容:於三所本地大學開辦共十六個計算學分的課程。

除了課堂學習,學生將會成為跨範疇團隊的一員,與夥伴企業合作,共同解決真實社會問題和業務挑戰。

每次課程,葉氏家族慈善機構會根據獨立專家評審小組、教員和學生的評分,向該次課程的勝出企業和學生團隊發放資助金,以助實踐其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