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張校長,可否簡單介紹何謂社會創新?

答:社會創新是指以知識、產品或服務上的改進,包括現有業務模式、程序和方法的新應用,對應社會需要;概括來說,就是以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


問:「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目的是甚麼?

答:「社創基金」成立的目的是聯繫社會上不同界別的力量,為有志運用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提供資金和援助。基金是在扶貧委員會之下成立,我們重點關注的自然是應對貧窮問題,包括防貧、扶貧和防止社會孤立。


問:政府、商界和民間在扶助弱勢社群方面一直很努力,「社創基金」在這方面可以做些甚麼?

答:「社創基金」希望跳出框框,think out of the box,看看在現有資源之下可不可以有新方法做得更好。

以食物援助為例,現時很多區都有NGO在做,但可能只惠及當區和特定社群,但在這之外的需求怎樣解決呢?「社創基金」希望想出一個方法,建立一個平台,做資訊交流和資源配對的工作,以便善用一些NGO現有的剩餘力量,做到不須額外資源便可以補足原本照顧不到的地方。


問:香港在社會創新方面的情況如何?怎樣可以做得更好?

答:英國的經驗或可借鑒。我曾到英國考察,當地有一家融資機構UnLtd,鼓勵社區人士就身邊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除了提供資金,又聯繫商界和大企業行政管理人員給予指導和支援,協助他們實踐意念,甚至進一步擴展至解決當區以外的問題。 至於香港,很多人,包括「宅男」,從不同途徑,例如上網吸收了很多資訊,他們本身亦有很多創新意念,相信當中總有些是可行的。關鍵是要給予這些dreamer適當的機會和支持,讓他們覺得有希望。如果沒有機會,沒法嘗試,夢想永遠只是夢想。當然並不是所有夢想都可以成事,但最重要的是曾經嘗試,就算最終失敗,在過程中跟專業人士學習也會有得著。


問:但如何鼓勵這些dreamer參與?

答:所以「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將會全力進行一個大規模的「持份者參與」工作計劃 (stakeholder engagement exercise),讓社會大眾清楚社創基金的目的,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創新之處,第一,社創基金和其他支援社企的基金不同,我們鼓勵個人參與而不限於機構,第二,參與機構亦不限於NGO或S88非牟利機構。希望藉此可以鼓勵以往缺乏參與機會的個人和機構積極提出創新意念。


問:除此之外,「社創基金」和其他創業基金有甚麼不同?

答:「社創基金」的目的是應對社會問題特別是貧窮問題,申請人必須對解決某個社會問題有明確的目標,而我們在審核時亦會首先考慮有關計劃的社會效益。


問:可否講解一下專責小組的工作?

答:「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的委員來自不同界別,有來自NGO的、有學術界的、有商界的,也有政府代表。社會創新在香港還是比較新的概念吧,專責小組要為社會創新的定義以及如何善用基金達成共識。專責小組的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可以避免偏重某一方的意見,這對達成共識很重要。專責小組截至九月中已開了七次會,還有很多工作午膳,很高興見到各委員都全心全意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令意見交流產生實質成果。我想借此多謝專責小組所有委員的無私付出。


問:甚麼是「社創基金」的成功要素?

答:「社創基金」要成功,首先是專責小組各委員的全情投入,這一點大家已經做得非常好。但單靠專責小組是不夠的,還須要社會各界包括商界的投入和支持,唯有如此才可以動員不同界別的資源加入社會創新的工作,攜手解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


問:提到商界,你期望他們怎樣支持?

答:商界一直做了很多,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平台,例如舉辦比賽,參賽者如大專學生展示他們的社會創新意念,讓企業評審,企業可從中挑選一些可行的予以扶助支持。另外,創效投資者(impact investor)和慈善基金(philanthropic fund)亦可以參與,從中獲得更多投資的機會和選擇。


問:對有心投入社會創新和申請基金資助的人,你有甚麼忠告?

答:對有意申請基金資助的人,我想送上一句說話:keep on dreaming, think out of the box。不是每一個夢都可以成真,但只要還有夢想,總會有成功的希望。

返回: 第二屆專責小組名單